新浪财经

2007年全球资金一边倒:发达股市出逃新兴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年底最后一笔资金的流入,巧妙地将去年美国股票基金的资金“净流出”扳成“净流入”,但这却无改2007年整体资金流向格局的大势:大量资金从发达市场“出逃”,前往全球股票市场基金和新兴市场。

  新兴市场组合基金研究公司(EPFR)的每周统计显示,去年净流入全球新兴市场和拉丁美洲股票市场基金的资金分别同比增长361%和305%;与此同时,日本和欧洲股票基金所吸引的新资金,同比减少了637亿美元。

  新兴股市完胜

  国家层面上,上周俄罗斯国家基金乘胜追击,连续第16周被净申购。巴西国家基金2007年吸收的新资金同比增长了近5倍。而投资者继续锁定在中国股市赚取的利润,尽管去年的沪综指上涨了96%,上周中国基金(China Country Funds)还是再次遭遇投资者撤资。

  “2007年的整体趋势清晰可见。”EPFR的执行董事Brad Durham表示,“新兴市场资产得到广泛地重新评估,推动了大批资金撤离发达市场基金,投资者寻求像俄罗斯、巴西和韩国等这样能够带来收益增长的市场。”

  从投资回报率的角度看,拉丁美洲股票基金是所有主要新兴市场基金集团中最高的,它们的投资组合回报率达到59.9%;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股票基金以26.11%的回报率并列第二。

  但是如果细分到更小的类别,巴西、中国和土耳其股票基金,以及非洲地区基金都远远超过上述成绩,它们的投资组合回报率分别高达96.1%、75.2%、69.6%和67.8%。

  发达股市萎靡

  12月底美国股票基金连续3周被净申购,并因此吸收了278亿美元,但是全年吸引的新资金也仅仅达到11.62亿美元。从去年8月份开始,成长型股票的基金经理无论从申购额还是业绩上,都优于价值型股票基金的同行们。

  无论投资者希望避开美国需求减弱给欧洲和日本的出口带来的压力,或者仅仅是单纯地追求更高的收益,这两个地区的股票基金已经长时间承受严重的赎回压力。日本股票基金在过去的39周内有38周被净赎回,全年流失174亿美元,日经指数去年下跌了10%。

  尽管新的一年到来,但是由于经济增长放缓、民众对政府信心的缺乏等因素,已经破坏了海内外投资者对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投资情绪。

  欧洲股票基金也在去年流失了近350亿美元,相当于欧元升值收益与这些基金全年投资收益的总和。消费者信心的减弱,欧元走强压力,信贷紧缩和高油价正在掩盖欧元区2008年前景的光芒。

  部门基金各异

  年底能源部门基金快速吸引了9.72亿美元资金流入,相当于去年全年的净赎回总额。去年能源部门基金取得了36.8%的投资业绩,在EPFR追踪的所有主要部门基金中独占鳌头。大宗商品部门以33.3%的投资组合回报率紧随其后,全年净申购总额达到53亿美元。投资者相信大宗商品的牛市还没见顶,并且以此来对冲美元的贬值。

  医疗保健、生物技术,以及金融部门基金带着增长动力进入新的一年,前者在过去5周内有4周被净申购。而后者也在12月份迎来了2007年全年49%的新资金,仅上周就被净申购了5.41亿美元。

  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下跌趋势仍在继续,因此房地产部门基金也成了去年流失资金最多并且投资业绩最差的部门。

  债券基金惨淡

  2007年伴随着少量的投资收益,对于信贷质量的担心和激升的通胀忧虑,引起了固定收益资金流向的彻底转变。只有新兴市场债券基金以净流入结束全年,全球债券基金曾在2006年被净申购了127亿美元,这一数字在2007年变成了负23亿美元。

  尽管货币市场基金上周连续第2周被净赎回,但是他们自去年8月份以来所吸收的新资金,还是高达2000亿美元左右。王蔚祺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