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罗奇:全球经济转折点到来 中国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23:48 第一财经日报

  徐以升

  虽然预期中国出口会受到影响,但罗奇依然对中国保持乐观。罗奇认为,迅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所产生的缓冲仍足以承受美国经济衰退的冲击,中国2008年的GDP增长可能会从11%降到8%左右,但这对任何经济体来说都算不上是灾难。而且这与中国政府近几年采取降温措施所试图实现的目标是一致的

  “在过去的十年中,我对中国是非常乐观的,目前我还是对中国保持乐观的态度,对美国是悲观的。”罗奇在去年11月于北京召开的会议上直言,“亚洲是希望所在,而美国‘完’了。”

  对于次贷危机导致美国经济衰退,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显然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他同时告诫中国要做好准备,迎接全球商业周期转折点的到来。

  在此前担任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时,罗奇曾拥有着最为广大的读者群体。从美国来到亚洲,从纽约来到香港,并没有削弱罗奇在全球金融领域中的话语影响力,因为他从一个危机重重的地方来到了生机勃勃的地方。

  美国经济将陷入更严重的衰退

  对于即将到来的2008年,美国经济的前景依然是当今市场最为关注也最为重要的谜题。

  对于美国经济,罗奇认为2007年发生的次贷危机本身不是问题,重要的是这是一个更大问题的信号,就是美国要迎接一个最大泡沫的破裂,即美国的住房和信贷市场泡沫的破裂,这将导致全美房价的下降,从而引发美国消费的大幅收缩及经济衰退。

  罗奇指出,美国正在进入7年内的第二次“泡沫后”衰退时期,而且这一次的衰退程度比本世纪初网络科技泡沫破裂后的情形更为严重。

  “就像2001到2002年网络科技泡沫破裂带来了经济衰退一样,如今美国的房地产和信贷泡沫双双破裂也带来了同样的后果。而且,这一次的经济衰退将比世纪初那一次‘轻微的萎缩’更为严重。”之所以认为这是一次更为严重的衰退,罗奇指出,前一次网络科技企业导致的经济衰退是由商业资本开支的崩溃引起的,但即便在2000年到达顶峰时,商业资本开支也只占了美国GDP的13%而已;而目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衰退则是和即将到来的美国消费支出滑坡有关,而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创纪录的72%。

  在次贷危机全面爆发的背景下,消费者“除了节省开支之外别无选择”,罗奇说。他预计,美国的总体房价可能在2008年出现自1933年以来的第一次下跌。同时,房屋抵押信贷和贷款再融资等消费者通过房屋融资的手段,也可能受到次贷危机余震的打击。最终的结果就是,消费者将不得不采取“依靠收入而不是资产”的老式方法去消费和储蓄,但不幸的时,不断加大的裁员力度使老百姓的收入增长愈加缓慢。

  是“全球化”就不可能“脱钩”

  美国经济可能产生的衰退会不会导致其他地区经济放缓,会不会导致世界经济大幅放缓?

  这两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正在崛起,已成为驱动全球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正因如此,高盛经济学家提出了“脱钩”的新假设,认为美国经济的放缓,不管是否进入衰退,由于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高成长性,不会导致全球经济的衰退。

  但罗奇认为,现在谈论“脱钩”是一个笑话,中国不可能与世界经济脱钩,亚洲不可能与世界经济脱钩。“经济基本面状况非常好,但亚洲地区经济仍属于出口导向型,美国打喷嚏,亚洲还是会感冒的。”

  “许多人认为亚洲已经旧貌换新颜,对全球经济中发生的什么事都具免疫力,怎么可能这样呢?亚洲是证明全球化对经济发展作用的最佳典范,而全球化就是整合,你要么相信全球化,要么相信‘脱钩’,两者不可兼信。”罗奇对美国经济将对亚洲国家和地区经济产生的影响,保持了忧虑。

  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仍然主要以出口而不是内需推动,他们对于世界市场,尤其是美国消费市场的变化是最为脆弱的。“若美国经济衰退,亚洲也不能独善其身。亚洲是出口导向型经济,虽然区内也有很多的贸易往来,但最大的终端市场还是美国。”

  罗奇指出,美国经济衰退对2008年的全球经济增长敲响了警钟。因为,美国的经济衰退,有可能从其最不全球化的房屋建设领域,转移到其最全球化的消费需求领域。

  罗奇给出的逻辑,是基于美国的消费规模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有的重要地位。罗奇指出,美国消费者去年的消费达到近9.5万亿美元,而中国的消费者只消费了1万亿美元,印度更只消费了6500亿美元。“让中国和印度去抵消美国消费开支的回落几乎是不可能的。”美国消费者留出的消费需求缺口,似乎没有人可以来填补,而这不可避免地影响全球经济。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全世界处于互联互通的状态,中国经济不可能不受到美国经济动荡的影响。”罗奇说,如果你相信全球化,就应该相信中国经济不可能跟世界经济脱钩。

  中国需要做好准备

  “2008年中国一定要充分地做好准备,迎接全球经济周期转折点的到来。”罗奇不无告诫地说。

  罗奇认为,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和地区在经济上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外部风险,这包括美国的消费放缓、经济放缓,以及美国逐渐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等等。

  对于中国而言,由于中国是以外贸主导为特点的经济体,出口占到了整个GDP的40%,对美国出口占20%,是世界上对外依存度最大的经济体。如果消费大国美国出现经济衰退,中国受到的影响将不可避免。

  虽然预期中国出口会受到影响,但罗奇依然对中国保持乐观。罗奇认为,迅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所产生的缓冲仍足以承受这一冲击,中国2008年的GDP增长可能会从11%降到8%左右,但这对任何经济体来说都算不上是灾难。而且这与中国政府近几年采取降温措施所试图实现的目标是一致的。

  “在过去的十年中,我对中国是非常乐观的,目前我还是对中国保持乐观的态度,对美国是悲观的。”罗奇在上个月于北京召开的会议上直言,“亚洲是希望所在,而美国‘完’了。”

  在认为美国经济将要衰退的同时,罗奇依然保留了对美元的信心。他在2007年11月的一次演讲中指出,美元在未来15至20年仍会保持“世界货币”的地位。

  “日元、欧元、英镑及瑞郎的地位将会提升,但它们仍然没有能够接近拥有类似美元给予投资者的安全感。美元地位要再过15至20年才会走下坡路。”罗奇说。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