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界经济黄皮书:2008年全球经济将持续减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9:3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方烨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编写的2008年世界经济黄皮书预测:受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崩溃及次贷危机的冲击,2007年全球经济出现了降温,预计这种减速趋势在2008年仍会持续,但由于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周期的非同步性,暴发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不大。

  黄皮书分析说,首先,美国房地产市场及次级贷危机还在发展之中,对实物经济的负面延迟效应将会显现出来。美国经济受到的冲击将会比预期的要大。第二,与高油价相联系的通货膨胀压力加大,这将会限制发达国家货币管理当局进一步降息的空间。第三,美国经济减速会对其他国家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欧元区经济、日本经济还处于经济的上升周期阶段,新兴市场经济维持强劲的增长势头,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美国经济减速的影响。综合上述因素,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计在4.6%至4.8%之间。

  从美国来看,2008年惟一值得乐观的因素是净出口。由于美元的大幅贬值,美国的贸易逆差会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对经济增长会发挥积极的作用。房地产市场下跌与次级贷危机预计至少到年中才能降到谷底。预计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低于2007年的水平,为2%左右。

  从日本来看,当前,日本经济面临的结构性问题依然是通货紧缩风险,面临的积极因素是东亚经济高速增长,日本2008年经济增长率会略微降低到1.7%至1.8%。

  欧元区经济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欧元汇率升值对出口的冲击,通货膨胀出现了上升趋势,因此2008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速度也将会放慢,预计在2.1%左右。

  与发达国家相比,新兴市场经济体,尤其是俄罗斯、印度、巴西与中国等大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在发达国家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新兴市场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者。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因美国经济放慢对全球经济增长所产生的影响。

  因此,黄皮书表示,尽管2008年全球经济放缓的趋势难以避免,但受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强劲发展的影响,全球经济衰退不会出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