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证混业在即 日本猛推60项金融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华观发 庄燕

  日本金融业迈向混业经营的时代正式开启。

  12月21日,日本金融厅(Financial Services Agency,FSA)公布了刺激日本金融市场改革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扫清银行业和证券业的分置,实现银、证混业经营。

  银证分业制度被认为是影响日本金融业竞争力的一个关键因素。部分在日本的外资行抱怨,分割银行和证券业公司的“防火墙”大大影响了从事银行业、证券业以及其他金融服务的金融财团更加紧密的合作。与此同时,银证分业造成了过高的交易成本,制约了运行效率,甚至损害了内部的危机管理。

  今年由伦敦公司做的一项调查指出,东京已被香港,新加坡,法兰克福和悉尼等地超越,只能排世界金融中心的第十位。过去20年,东京的地位在持续下滑。

  本报记者从日本方面获得的第一手资料显示,全面增强日本金融和资本市场竞争力是改革措施的根本出发点。

  日本金融厅此次公布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总共有近60条,主要有取消银证分业制度,放松对银行业和证券业内部客户信息互相沟通的管制,扩大银行业和保险业介入的商业范围,通过免税鼓励外资离岸基金进入日本。

  “为了使日本经济在人口老龄化中保持可持续增长,增强日本金融和资本市场的竞争力成为了非常棘手的政策问题。具有吸引力的金融和资本市场应该能为多达14万亿美元的日本居民储蓄提供良好的投资机会,并且能为国内外公司的业务扩展提供良好的资金支持。它同时可以让日本的金融服务产业提供更多的高附加值,从而为日本经济的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日本金融厅的新闻稿如此表示。

  “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日本政府一直把日本金融市场的发展当做其重要的目标之一。”12月24日下午,一家日本证券公司在华的研究机构负责人电子邮件向本报记者表示。

  该负责人指出,日本金融厅颁布的这一系列改革措施远远超出了外界此前的预期,此次改革措施的力度之大、之彻底必将远远超出20世纪末日本的金融体制改革,对未来日本金融市场有重要影响。

  该负责人认为,日本未来可能将会进行更多的改革以确保东京重新成为世界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

  根据日本金融厅的新闻稿,本次近60条的改革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领域:

  第一,造就有活力的、让投资者充满信心的市场。提高金融服务的多样性并且提高客户的收益,增加市场的公平性和透明性。具体措施包括扩展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投资的范围,建立生命力旺盛的专业市场。

  第二,刺激金融服务产业发展和鼓励形成竞争的商业环境,使多样化和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变成可能。对此将采取多种政策包括,取消银行业、证券业以及保险业之间的分业经营,并且增加更多的金融产品进入银行业和保险业的业务范围。

  第三,改善监管环境。FSA将致力于提高金融监管的有效性、时效性、透明性。这包括与行业进行充分的对话,紧密关注金融市场的发展以及进行有效的监管反馈。

  第四,扩大与金融市场相关的基础建设。包括发展在金融、法律、会计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力资源市场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