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前11个月中美贸易额突破27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5: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李铭)中国商务部美大司司长何宁23日在北京说,今年前11个月中美贸易额突破2700亿美元,预计全年中美贸易总额将突破3000亿美元,中国年底将成为美国第3大出口对象国。

  何宁是在中国外交学院举行的2007中国经济外交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据何宁介绍,近年来中美贸易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双边贸易额已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发展到2006年的2627亿美元,增长了100多倍。

  何宁说,截至2007年11月底,中美贸易额又创新高,突破2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5%,今年年底将超过3000亿美元,中国将成为美国第3大出口国。美国对华投资也在快速增长,截至今年11月底,美国在华投资设立企业54000多家,实际投资超过560亿美元。

  对于中美经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何宁强调,中美双方都认为两国经贸关系总体上是健康的,相互依存度在逐步提高,共同利益越来越大。

  何宁称,为协调双方经贸关系,中美建立了战略经济对话、中美经贸联委会等机制。这些机制在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解决双边经贸关系中出现的问题提供了有效平台。

  针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权利与义务的问题,参加此次论坛的商务部世贸司司长张向晨指出,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加入WTO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最大的受益者仍然是发达国家。中国在WTO中将发挥沟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桥梁作用。

  2007中国经济外交论坛由外交学院发起,邀请了多位来自中国商务部、外交部的政府官员和研究经济外交的学者共同盘点今年中国经济外交的热点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