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期望强势美元 支持摆脱次贷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央行行长周小川和商务部副部长陈德铭昨日公开表示,美国需要解决自身问题,中方期望强势美元。周小川同时承认,能否通过货币供应量或价格调整有效治理目前的通胀,正在研究,可能还有争议。

  希望美元坚强

  在河北香河举行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间隙,周小川在参加第四场新闻吹风会时表示,中国支持强势美元,支持美国经济迅速从次贷困境中解脱出来。

  “弱美元对中国经济肯定是有影响的,”周小川表示,“但影响的程度不如我们所说的那些国内的不平衡因素所起的作用那么大。”

  在谈及中国解决经济不平衡方面的问题时,周小川呼吁美国解决自身问题。“除了重视中国方面的调整,我们还非常重视美国经济的调整。”

  “美国正在受到次贷影响,我们希望美国经济顺利克服冲击,”周小川表示,“这也是好的机会,许多美国消费者借这个机会提高储蓄,减少过度消费。”

  在当天举行的第二场新闻吹风会上,陈德铭也陈述了相似观点。他表示,他本人现在更关注的是美元持续贬值对世界经济将造成怎样的影响。

  “美元是世界贸易的主要货币,它的持续贬值会造成一些战略物资石油和黄金等价格的上涨,也造成持有美元的国家资产减少,”陈德铭表示,“所以我们希望美元能够坚强起来,这对我们的经济有利。”

  美元指数今年以来一路贬值,在11月创下74.753点的纪录新低,较年初下跌超过10%。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也在昨日的SED开幕式上承认美国经济现在面临挑战。

  “这种挑战来源于我们的房屋市场以及我们的资本市场,”保尔森说,“风险正在被重估和重新标价。”

  货币政策或存争议

  在昨日第三次SED开始之前的数个小时,美联储宣布年内第三次下调联邦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4.25%。

  周小川表示,美联储利率调整对中国货币政策肯定会有不小影响,但中国目前更多关注“美国的更宽松货币政策是否会导致下一轮全球市场流动性进一步过多的问题”。

  他坦承,现在中国已有流动性过多问题,此问题同国际市场有联系,且“我们非常注意这一种间接影响”,但目前来看直接影响不大。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11月CPI创近11年新高的问题时,周小川表示,从CPI角度来看,仍旧是以食品涨价占绝大比重,“是不是一种通过货币供应量的调整或者通过货币价格的调整能够有效针对这种情况的通胀,我们正在认真研究,可能是会有一定争议。”

  周小川同时表示,中国正在用一揽子政策,对经济不平衡加以系统性纠正。

  “其中,以结构性政策为主,包括提高内需,特别强调提高消费内需和农民消费,还包括扩大服务业的增长。”他说。

  周小川还表示,要与经济不平衡共存,不断进行调整,但调整应该注意力度,防止过调。

  今年升值够快了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37关口,以7.3647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单日升值幅度达到150个基点。自2005年7月21日启动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达11.9%。

  针对美国方面一再提出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要求,陈德铭昨日回应称:“中国商务部从来、现在和将来都不反对

人民币升值,但是反对不符合我们国情和承受能力的过快升值。”

  陈德铭表示,今年的升值已经够快了,如果人民币过快地升值造成

中国经济的波动,那对世界经济来说都不是利好的消息。

  “如果把减少中美贸易之间的顺差寄托于人民币身上,经济理论上是不科学的。”陈德铭表示。

  此前一天,保尔森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人民币更加快速的升值是中国最佳利益所在,更快的升值对长期抑制通货膨胀也十分重要。

  周小川昨日表示:“从技术层面讲,我们一直更看重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实际有效汇率已升值2.9%,名义有效汇率升值0.3%。陈达 冯迪凡

    相关报道:

    周小川重申支持强势美元

    布什重申美国坚持强势美元政策

    次贷危机影响全球并购 亚太区基本未波及

    白宫干预凸现次贷危机紧迫性

    美次贷危机影响浙江民企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