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诺奖得主呼吁突破学科界限 携手应对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7:56 经济参考报

  2007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10日分别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和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隆重举行。化学、经济学等不同领域的多位获奖者呼吁突破学科和国家界限,应对全球变暖等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

  当地时间10日16时30分(北京时间10日23时30分),诺贝尔文学、医学、物理、化学、经济等奖项颁奖典礼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陆续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金质奖章和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53万美元)的奖金。今年诺贝尔文学和各科学奖项得主共有5名美国人、5名欧洲人。其中,现年90岁的赫维奇是迄今最为年长的诺贝尔奖得主。

  颁奖典礼是每年“诺贝尔周”的最高潮。今年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诺贝尔周”从5日的新闻发布会开始,至10日典礼后的晚宴结束。

  在瑞典科学院7日举行的物理学、化学和经济学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几位获奖者一致认为,科学家必须突破界限,寻找方案,应对尚未解答的重大问题。

  “我认为,这对科学将是巨大挑战,”独享今年诺贝尔化学奖的德国人格哈德·埃特尔说,“科学将融合在一起。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间的界限将越来越小。”

  经济学奖得主、美国人埃里克·马斯金表示同感:“我认为这是未来的浪潮。”

  “我们常常看到,我们的事业被非常狭窄地划分成各个学科——经济学、人类学、进化生物学或生态学,”他说,“但这些界限全是人为划分,我们没有理由继续维持。我希望随着时间推移,它们开始逐渐消失。”

  与会获奖者认为,两门或更多门学科之间的“边界”、“界限”或“交叉处”尤其需要大力投入。

  在奥斯陆举办的为期3天的“诺贝尔周”中,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奥勒·姆乔斯为今年和平奖得主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和代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领奖的拉金德拉·帕乔里颁奖。

  “我们已开始向地球发动战争,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戈尔领奖后发表演讲说,“现在是时候与这颗星球实现和平了。”

  代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领取诺贝尔和平奖的拉金德拉·帕乔里说,那些世界上最贫穷、最脆弱的人群是气候变化的最大受害者。他说,现在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巴厘岛会议上。

  不只是和平奖得主关心气候变化。经济学奖得主迈尔森说,解决全球变暖的答案在于科学。他说:“这一问题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结合的良好范例,我们需要共同思考。”

  12月10日是创立诺贝尔奖的瑞典科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逝世纪念日。从1901年开始,每年颁奖典礼都定于这一天举行。

  (新华社专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