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通胀风险未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4:35 金融时报

  记者 莫莉

  就在全球各大央行为次债危机而疲于奔命的同时,最近的通胀数据仍然无法令其高枕无忧。根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数据,欧元区今年11月份的通胀率高达3%,创下自2002年欧元流通以来的最高纪录。此外,欧元区通胀率最近几个月连续攀升,目前已连续3个月突破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警戒线。

  英国国家统计局12月10日表示,英国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增长4.5%,为1991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有经济学家认为,虽然英国央行在12月6日意外降息25个基点,但这一数据证实英国经济仍面临通胀压力。

  从美国来看,虽然

美联储钟爱的核心价格指数仍处在其所认同的“舒适”范围之内,但有迹象显示美国消费者通胀预期可能会再度升高。上周五公布的路透和密歇根大学对消费者的调查显示,1年期的通胀预期在12月上升了3.5%,这是自2006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5年期的通胀预期也出现上扬。而一向价格稳定的日本近期也出现了价格上扬的现象。日本政府11月30日表示,不断上扬的
能源
价格使得日本10月剔除新鲜食品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年比上扬0.1%,这是该数据自从2006年12月以来的首次上扬。

  在新兴市场国家中,除了巴西之外,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都承受着一定的通胀压力。肯尼亚国家统计局日前表示,在能源价格高企和货币供应上扬的作用之下,肯尼亚11月的通胀率从10月份的10.6%上扬至11.8%。

  沙特阿拉伯中央统计局在12月10日公布,沙特阿拉伯10月通胀率达到5.35%,这是该数据至少从1995年以来的最高点,而房租和食品成本是导致通胀上扬的主要原因。汇丰银行经济学家西蒙·威廉斯表示,从第二季度以来,沙特阿拉伯的价格上扬速度是很明显的。国内需求增长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而这也给消费者价格带来了更大的压力。目前沙特阿拉伯的通胀数据已经连续第6个月上扬,不少专家表示,虽然沙特阿拉伯的通胀率比其他一些海湾国家,例如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更低,但价格上扬已经成为沙特阿拉伯的一个敏感问题。

  “全球通货膨胀上涨基础在于资源价格上涨周期之后拉动的食品价格上涨突出,美国、欧洲和日本食品价格上涨达到40%以上,而最近

石油价格的高涨,又使全球通货膨胀压力进一步扩大。”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对本报记者表示,而在货币层面,对于全球通胀风险加大的现象,美元贬值“难逃干系”。从外部而言,美元贬值导致不少国家和地区货币价格的波动,进而形成价格连接因素的恐慌,而投机因素更是为之推波助澜,从而使得全球通货膨胀压力上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