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美七国成立南方银行 旨在摆脱西方金融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3:21 江南时报

  南美七国正式成立南方银行 旨在摆脱西方金融牵制

  南方银行建设任重道远

  12月9日,旨在摆脱西方金融牵制的南方银行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正式宣告成立。

  作为聚合南美金融力量的经济组织,南方银行无疑有助于南美及早摆脱国际金融机构对其“居心叵测”的援助,为南美的经济独立与发展注入动力。但分析人士指出,南方银行在成立之初就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这个地区性金融机构的建设任重道远。

  由南美国家组建的南方银行于本月9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正式宣告成立,这无疑是南美国家在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中取得的积极成果。但分析人士指出,南方银行在成立之初就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这个地区性金融机构的建设任重道远。

  成立南方银行的构想最早由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即将卸任的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在2006年提出。当时,南美地区已经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经济步入稳定增长阶段,如何防范新一轮金融危机成为该地区各国认真思考的问题。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南美两个经济大国巴西和阿根廷相继发生金融危机,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为两国提供贷款的同时要求它们采取紧缩性财政政策,此举不仅没能帮助巴西和阿根廷摆脱金融危机,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经济衰退和社会动荡。在经历了惨痛的教训之后,许多南美国家提前归还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赢回了制定国家经济政策的主导权,并最终逐步摆脱了金融危机影响。

  如果南美地区再次发生金融危机,谁将来扮演“拯救者”的角色?南美各国领导人最后得出的一致结论是:求人不如求己。

  “我们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的最重要一条经验就是,不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分钱。”这是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在即将结束任期前总结经验时道出的肺腑之言。

  查韦斯也曾表示,成立南方银行的目的是“让我们从依附和欠发达的地位中解放出来”。

  近年来,国际市场上原油和初级产品价格一路走高,使南美各国出口大幅增长,外汇储备充足,这为组建南方银行提供了必要条件。2002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外汇储备为1570亿美元,而目前已超过3500亿美元。

  根据查韦斯和基什内尔的构想,在目前有利的国际经济环境下将南美各国的部分外汇储备集中起来组建南方银行,平时向各国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服务,发生金融危机时则为各国提供紧急贷款。

  组建南方银行的构想得到了许多南美国家的支持,除了提出倡议的阿根廷和委内瑞拉外,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巴拉圭、乌拉圭和巴西也都相继表示赞成。在经过多轮谈判后,上述各国于今年10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南美国家财政部长会议上通过了成立南方银行的协议。

  参与国家对南方银行的成立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南方银行的成立不仅探索出了加强地区经济合作的新模式,也有力地推动了南美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如果南美国家未来仿效欧盟实施经济和货币一体化进程,南方银行必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由于新银行的性质与一些国际主流放贷机构比较类似,因此与世界银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理论上会形成竞争。

  但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员保罗·布鲁斯坦认为,新银行虽然反映了拉美国家寻求金融独立的意愿,但未必有足够的经验与世界银行等进行竞争,毕竟后者成立已有半个多世纪。

  作为聚合南美金融力量的经济组织,南方银行无疑有助于南美及早摆脱国际金融机构对其“居心叵测”的援助,为南美的经济独立与发展注入动力。但现在看来,这个美好的设想未免过于乐观。南方银行虽已成立,但各成员国在几个关键的技术性问题上仍未达成一致。分析人士指出,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将成为制约南方银行发展的障碍。

  首先,如何确定各成员国的具体出资额?大部分成员国要求根据各国的经济实力分摊启动资金,也有一些成员国提议平均分摊资金。

  就具体出资额,各国仍在讨价还价之中。如果根据国家经济实力分摊资金,实力雄厚的巴西和委内瑞拉无疑将成为出资大户。

  其次,各成员国是否拥有平等的投票权?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出资越多的国家拥有越大的投票权。委内瑞拉等国希望在南方银行中颠覆这一模式,实现一国一票的平等原则。但这一提议遭到了巴西的反对,巴西主张效仿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模式,按照出资比例划定投票权。

  此外,南方银行的具体作用和性质也尚未明确。

  各国对于南方银行的角色也有不同期许。巴西希望南方银行尽可能向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提供融资贷款,委内瑞拉则希望南方银行能帮助成员国管理外汇储备,这就要求南方银行必须同时具备政策银行和金融管理机构的作用。

  如果要求南方银行同时兼具政策性银行和金融管理机构两大作用,相互之间的关系如何协调还有一定难度。

  除了这些技术性因素外,南方银行的发展还将受到南美国家总体一体化进程的制约。

  日前,哥伦比亚和乌拉圭又给南方银行泼了一盆冷水:前者突然变卦,宣布退出南方银行;后者则表示其总统将缺席南方银行签字仪式。不过,原因并不难理解:由于人质交换调解事件,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的关系陷入僵局;造纸厂纠纷也导致乌拉圭和阿根廷闹翻了脸。

  这两起事件其实折射了南方的地区形势——国家间矛盾激化,地区一体化进程受阻,对南方银行来说,这个客观存在的现实比启动资金以及投票权的分歧更为致命。

  美国对南美国家的挑唆更是加剧了南美各国的矛盾。石油收入猛增的委内瑞拉在拉美地区事务中采取了强势出击的姿态,引起了美国担忧,因此美国鼎力支持巴西和哥伦比亚同委内瑞拉争夺地区事务的主导权;在美国的挑唆下,不少拉美国家还对委内瑞拉心存疑虑,认为南方银行会沦为“查韦斯实现政治野心的工具”。

  正如阿根廷当地媒体所言,如果南美国家不能求同存异,加强团结合作,南方银行启动之后将面临不小的考验。

  宋洁云 冯俊扬 王兴栋

  南方银行:南美一体化的关键一步

  南方银行的启动,将大大加强成员国之间的金融联系,推动南美一体化进程。与其他大洲相比,南美洲有着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但发展道路却相当坎坷。本地区越来越多的领导人认为,南美应该推动一体化、走团结自强的道路。巴西、委内瑞拉、阿根廷等国都主张,必须先建成一个强大的南美一体化区域,然后才能有实力与其他世界大国进行竞争或贸易谈判。

  随着南美一体化热情的高涨,一些旨在加强区域联系的计划纷纷出台,比如建设一条连接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廷的长达6000多公里的南方能源管道的设想,建设一条沟通巴西和智利、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铁路计划等。虽然落实这类宏大设想的难度很大,但一些相对务实的项目很有可能先取得成功。各成员国的财长们已经同意,南方银行将优先资助有助于加快地区一体化的能源和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

  南方银行的组建,也会产生另一个重大影响:它将使得成员国进一步拉开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之间的距离,削弱上述国际金融机构对南美的影响力。近几年来,伴随着阿根廷爆发金融危机和南美许多国家的“向左转”,南美国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惨烈的阿根廷金融危机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出的“药方”备受质疑,它的权威性在拉美政治领导人和经济学家中受到很大挑战。另一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所附加的条件,也令南美一些政府深感掣肘。去年以来,巴西、阿根廷等国纷纷提前还清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赢得了财政金融政策上更大的自由。

  南方银行自身的发展前景也颇值得关注。它撇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美洲

开发银行等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自立门户,是一个比较新鲜的尝试。不过,它将来到底能取得多大的成果目前看还是未知。目前南美主要国家的领导人多以中左派为主,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表现得比较团结,但是,这些国家之间对地区影响力的争夺、在政治观念上的分歧也不容忽视,各成员国的领导人在今后是否能够展示足够的政治智慧来消除分歧、促进合作?从这个意义上说,南方银行既是南美一体化的关键一步,也是南美一体化能否顺利进行的试金石。

  范剑青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