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引发危机 遏制危机各国出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6: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金融机构危机频发

  今年4月,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公司——新世纪金融公司的濒临破产,拉开了美国次贷危机的序幕。从去年到今年11月,全美共有约80多家次级抵押贷款公司宣布停业,其中11家宣布破产。

  次贷带来的巨额损失,引发金融机构高层管理人事剧烈动荡,投资银行掀起CEO“下课”潮。8月5日,华尔街最早陷入次贷危机的贝尔斯登解除了联席总裁沃伦·斯佩克的职务。而花旗银行在今年第三季度亏损近65亿美元的状况之下,主席查尔斯·普林斯也黯然辞职。10月27日,美林证券CEO斯坦·奥尼尔“决定马上退休”。

  

股票市场持续振荡

  次贷危机的爆发,投资者将资金向安全资产转移,致使危机向股票等其他资本市场渗透。11月上旬,道琼斯指数累计大跌552点,跌幅达4.1%;标准普尔500指数下挫3.7%;纳斯达克指数暴跌6.56%,为2002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英国八大银行在过去9个月中,市值蒸发逾900亿英镑。

  次贷危机也给亚太股市带来不小冲击。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国的股市出现大幅下挫。11月5日,受到“港股直通车”晚点的影响,恒生指数创有史以来最大单日跌幅。10月22日,日经指数猛跌2.2%,创8月17日以来最大跌幅。

  美元

汇率不断走低

  为避免次贷危机进一步恶化,进而严重制约消费和投资使美国经济衰退,美联储于今年9月以来两次调低利率。降低利率促进了美贸易出口,但是调息之后,美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增大,进一步推动了美元贬值。到11月23日,欧元兑美元创下1.4965∶1的历史新高,美元兑日元则跌至107.84的2年多来最低点。自年初以来,美元兑欧元已累计下跌约11.1%。

  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速放慢,经济增长率仅为0.3%,其中法国和德国增速仅为0.1%。出口几乎成为拉动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唯一动力。而美元持续贬值对这“增长的唯一动力”也带来了损害。

  美洲

  为防止危机蔓延,政府的“干预市场”手段重装登场。今年8月初美联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陆续向金融系统大举注资,仅8月一月,美联储已累计向金融系统注资1472.5亿美元。9月份,美联储四年内首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10月,美联储再次下调利率。近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将继续降息以刺激经济,美国财长保尔森也表示正与银行商讨推延浮息抵押贷款,防止出现更多房贷违约率。

  加拿大为稳定国内金融市场,也采取相应措施。仅11月20日至22日三天,加拿大就向其金融系统注资近30亿加元以缓解隔夜利率压力。近日,加拿大央行行长杜奇暗示,下月央行可能改变货币政策。

  欧洲

  在欧洲,应对次贷危机、稳定金融市场成为了货币政策的重点。欧洲中央银行在8月8日至13日,连续3次分别向市场投入948亿欧元、610亿欧元和476亿欧元“救市”。

  英国是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重灾区”之一。北岩银行是英国第五大抵押贷款银行,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遭遇流动性资金短缺。为此,英国政府向北岩银行提供200亿英镑贷款,并介入该银行的重组交易。

  亚洲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近日表示美国次贷危机虽不会威胁日本金融机构健康发展,但是目前的影响“已开始逐渐增加并高于预期”。日本央行自8月9日至8月31日总计向市场注资433亿美元。鉴于目前全球金融市场仍将持续不稳定,且美国经济走势尚不明朗,日央行表示将继续持观望态度,暂不考虑加息。11月29日,韩国央行宣布向国债市场注入1.5万亿韩元(约折合16.3亿美元)的资金,以期阻止公债价格继续以“自由落体”之势下跌,并减轻市场收益率水平飙升导致的信贷紧缩局面。面对危机,新加坡央行表示已经做好准备,随时为市场注入更多资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