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行顾问:粮价上涨仍将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2:33 华夏时报

  访世行顾问德里克·拜尔里

  本报记者 徐芸茜 王 荣 北京报道

  12月3日-4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年会上,世界银行发布了《2008世界发展报告:以农业促发展》。这是25年来农业第一次成为世行年度发展报告的焦点,本报就粮价上涨等问题特别专访了该报告主要撰写人——世行顾问德里克·拜尔里。

  《华夏时报》:世行为什么首次将农业作为年度发展报告的焦点?

  拜尔里:受收入增加、气候变化、能源价格偏高等影响,全球粮食生产、市场行情和消费需求正发生变化,全球粮食价格也随之上涨,这在很多国家均有体现。因此,在这份报告里,我们为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制定和贯彻“以农业促发展”议程提供了指导。

  《华夏时报》:全球粮食价格不断上涨,您认为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拜尔里:目前全球粮食价格上涨的情况比较严重,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生态更加脆弱,全球变暖,世界粮食产量将大幅下降,加上工业化国家对农业的投入不够,对农业科技成果落实也不够;第二个是受到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为应对油价上涨,生物燃料作为一种能源替代产品,其产量的扩大造成粮食价格上涨和价格不稳定。

  《华夏时报》:上次全球价格上涨周期是怎样一个情况?持续了多长时间?

  拜尔里:上次出现全球粮食短缺、价格上涨还是1973年到1975年。当时粮食价格猛涨,主要原因是前苏联、东欧一些国家对粮食管理失误造成的。这些国家将充足的粮食消耗光,引起供求失衡。那次价格上涨持续了两年时间,两年后粮价逐步恢复正常。

  《华夏时报》:到目前为止,此轮的全球粮价上涨也持续了近两年时间。按照以往的情况来推测,明年全球粮食价格是否应该有所回落?

  拜尔里:这个问题很难预测。因为,此次的粮食价格上涨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这次影响粮食价格上涨最重要的原因是能源价格上涨,现在的能源价格很难有所下降。只要能源价格不稳定,总体来说粮价要降下来,两年的时间可能不够,世界粮价在未来很可能将长期震荡运行。

  《华夏时报》:面对这种情况,各个国家应该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

  拜尔里:我想,需要建立社会保障网络,保障广大群体的利益,更长期的解决办法就是发展农业生产力,只有不断提高农业的生产力,价格才能最终得到控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