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胀袭全球金砖四国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5: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遭遇通胀压力的,现在不仅仅是中国。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4日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通胀压力正在加大,尤其被誉为“金砖四国”的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CPI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

  9、10月份CPI涨幅超过5%的国家主要有俄罗斯、南非、阿根廷、越南、印尼、印度、中国。巴西9月份为4.1%,10月份为3.3%。根据上述报告所附的表格,中国以6.5%的CPI涨幅位居第八位。

  相比之下,发达国家通胀率增速虽然低于上述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但也在不断提高。10月份美国CPI涨幅达到3.5%,欧元区达到2.6%,连续两月超过欧洲央行2%的预期目标。

  在归结全球通胀的原因时,这份报告指出,受世界经济持续增长、全球流动性过剩、美元贬值、部分农产品主产国减产、

欧佩克限产、国际投机资金炒作及生物燃料产业粮食需求增加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国际市场石油、粮食、
铁矿石
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4日指出,各国通胀原因背景比较相似,但调控手段并非一致,俄罗斯作为

能源大国,在资源产品价格方面不会有中国国内那么紧张的调控压力。

  上述报告认为,各国正在纷纷采取措施抑制通胀率持续攀升。

  为抑制通胀率攀升,10月份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加息。欧洲央行近期也宣布将采取货币手段控制通胀率。俄罗斯央行宣布将提高再贷款利率,并增加黄金储备。部分国家还通过允许本币对美元升值来缓解通胀压力。

  在实施价格干预措施方面,俄罗斯政府日前表示,已准备好150万吨小麦,择机投放市场,平抑小麦价格,并支持国内30家大型食品企业签署了食品价格冻结协议,把6种食品价格冻结在10月15日的水平上。

  赵晓表示,全球经济已笼罩在通胀阴霾之下,这对各国政府调控能力提出新挑战,尤其对一些新兴市场国家。

  据《第一财经日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