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日有意以经济合作夯实政治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5: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结束后双方发表新闻公报,专家解读称——中日有意以经济合作夯实政治关系

  中日双方于3日发表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新闻公报。中国日本问题专家普遍认为,此次对话虽然侧重经济领域,但却是覆盖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区域合作等各个领域的全面对话,对夯实两国政治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说:“两国通过全面对话相互交流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经济、贸易、能源关系,经贸合作的发展增加了政治关系的稳定性,双方都意在继续用经济关系来夯实政治关系。”

  作为此次对话的成果,新闻公报约2500字,共20条,覆盖了几十个领域的合作。中日双方确认了贸易便利化的措施,发表经贸合作中长期规划研究报告,确认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和区域经贸合作。

  可以看出,公报面向未来、求真务实,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

  专门研究中日经贸关系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张季风说,节能环保合作是公报中的一大“亮点”。他说,中日两国在节能环保合作方面互补性很强,日本关注大气变化,而中国更加关注节约

能源,双方在这方面有共同利益,合作前景很好。

  此次对话并没有回避两国经贸关系中的一些问题,包括双边贸易增速有所放缓,商务环境尚不够理想,技术合作存在障碍,日本对华投资出现波动等。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1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和日本外务大臣高村正彦率团与会。不久前,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表示,将争取今年底或明年初访华。此次高村外长的来访也是为福田的访华做准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