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2:07 经济观察报

  林俐

  12月1日,中国和日本将首次在北京召开跨部门高层经济对话,谋取“合作共赢和协调发展”。 中日财经领域的高官将悉数出席,这在中日历史上是第一次。

  此前,中日两国的官员同时于11月27日各自在国内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双方确认了对话的四个主题:宏观经济交流、节能环保合作、贸易投资合作、多边和区域经济合作。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徐梅说:“全球化的互联性和中国经济的走势,让日本必须考虑中国因素,中国采取什么政策会带来什么影响。这种对话与交流是互相通气,以便双方能对各自的产业结构做出调整。”

  价值

  这次对话集合了双方各部门的决策者,中方由副总理曾培炎率领外交部、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环境总局、质检总局等部委负责人参与;日方则由其外务大臣高村正彦带领着财务省、经产省、农水省、环境省、内阁府等部门负责人和六位大臣访华出席对话。

  在中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亚洲司司长吕克俭强调,全球化发展让两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关联性日渐扩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后,市场的开放刺激了旺盛的消费需求,由此产生的“中国特需”效应对日本经济复苏和

中国经济发展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日方的外务省副新闻秘书伊藤友彦同时在东京表示,中日是目前全球拥有外汇储备最多的两个国家,两者均面对各种经济挑战和置身于含有许多未知数的宏观经济环境;他强调,这次的高层对话不是一次性的,会形成一个长期的机制,让两国的领导和决策人按期地共商和协调经济战略。

  徐梅说,日本不景气的经济目前已转向稳健增长,但是却还面临

国际油价高涨和美国次贷危机等全球化经济问题的压力。中国作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的宏观政策,例如加息 (今年内就已经加息了五次),可以左右日本境内资金的流动和去向,日本的加息或日元升值也会波及中国。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教授刘江永认为,日本经济发展走过的路值得中国借鉴,而双方目前有几点相同的宏观目标,例如加强新

能源的开发、在科技和产业领域的创新、扩大外需的同时要增强内需等。他说:“高层对话让中日在政策上寻找相关的领域,知己知彼,在谋划发展蓝图时更顺。”

  节能环保

  刘江永认为,中国从30年的改革开放走过来,现在进入“科学发展”阶段,强调的是兼顾环境和生态的可持续性发展。中日在这方面可协调的是减少能源消耗、发展新能源,如利用农作物生产能量,一起建立再生循环社会等来维护共同的地球资源。日本在环保和再循环资源方面的工作有较长的历史,可以提供技术转移。

  上世纪50和60年代,日本在二战后以工业化让经济飞速崛起,但是工业污染带来的伤痛至今还是许多人的烙印。过去数十年来,日本在治理环境,尤其是水源污染方面的技术积累了不少经验。

  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也带来了各种环境污染问题,如何提高人民生活环境质量已经是政府非常关注的事项。“日本有过教训,中国现在也面临严峻的考验。这次对话的重点包括如何共同治理环境是明智的。商业、技术是有竞争性的,但是环境却是公有的。”刘江永说。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经济信息部部长中井邦尚相信,节能环保的相关产业将会形成一股新的投资和双边合作领域。他指出:“目前的国际气氛和中日对环境的重视是一个推动力,相关的技术研发也会相对增加。”

  投资合作

  中井邦尚说,以前中日间的投资比较单向,中方到日本投资是几乎没有的。但是,随着中国企业的成熟和国家支持“走出去”的战略结合,来自中国的资金已经被视为一股新且大的势力。

  今年走出去到日本的中国企业有两家引人关注。第一家登陆东京交易所主板的中国企业是提供环保工程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中国博奇环保科技。今年4月份,另一家以有线电视节目和代理电视广告为主业的中国企业——亚洲传媒公司也成功登陆日本创业板。

  不过,日本对华投资持续下降也引起了观察人士的担心。今年前9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投资下降了10.6% 。中井邦尚认为,投资额的下降并不代表着投资兴趣的萎缩,他说,当中国刚加入WTO,市场变得更开放时,许多日商带来了大规模的资金。当时的投入比较集中,因此目前在华的日本企业,许多属于中小型企业,还利用着之前投资建造的硬件设备来进行业务。除此之外,投资环境的变化,例如两税合一的政策和中国日渐选择性的接纳外商投资,以及生产成本如劳工和原料等价位的提高也影响了投资。

  对于中日高层经济对话把中小企业领域作为投资合作的关注点之一,中井邦尚认为,那是一个为总体经济发展打好基础的举动。“中小企业实力比较弱,需要扶持。但是最重要的是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尤其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他表示,中日企业也会期望高层经济对话可以形成具体化的机制,涉及各个层面的经贸合作,推动双边关系互惠之外也带动区域性的合作。

  对于高层经济对话中区域性合作议题,徐梅指出,中国和日本身为亚洲大国,这些年来一直都没有发挥应有的区域经济影响力。她举个例子:“看看欧盟,是由大国如法国和德国来推动的。但是在亚洲,这个角色却让东盟来承担,是东盟在发挥作用。”

  中日要建立起带动区域性合作的影响力就必须先建立相互的信任。徐梅说,中日关系长期受政治和历史因素左右,两国之间的距离也可以从没有建立中日自由贸易区反映出来,两国虽然是邻国,又有庞大的贸易合作,这些年来却一直没有达成自由贸易区的协议。“这次的对话会是一个加强沟通的平台,但是相互的信任和安全感是需要长时间推进的。”

  日本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部长顺川清司说,中日关系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是福田首相并没有足够的政治势力来完全按照他的意愿和中国进行外交或经济谈判。顺川说,福田的自民党失去了日本国会参议院的主导权,他提出的方案要通过,往往得先在国会里经过激烈质疑和辩驳。“比如,中日在东海油田的分歧需要两国作出让步和牺牲。但是在日本国内,有关东海油田的让步会给他带来很多恶评,国会里的反对党(民主党)也会多方阻难。”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