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增长减速成定局金融风险上升需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0:24 金融时报

  今年是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形势错综复杂、惊心动魄的一年,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美国次贷危机在夏季的全面爆发。在11月30日由中国银行和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联合发起的“世界经济与中国:在不确定中把握趋势”国际研讨会上,全球著名经济学家和市场分析人士就目前的经济金融形势和风险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与分析,并对未来走势进行预测。除了从不同角度提出的不同看法外,记者在现场感受最深的是异彩纷呈的观点交锋和智慧碰撞。

  世界经济增长将放缓

  对于明年全球增长将放缓,与会专家已达成共识,这与今年年初时经济学家们的看法迥异。据曾经担任克林顿总统经济顾问的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加州大学工商管理与经济学教授劳拉·泰森介绍,在年初于瑞士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与会者都非常乐观,认为过去几年全球经济增长强劲、发展趋于平衡、人均收入增长、通胀保持在低水平的良好态势将持续下去。当时人们惟一担心的就是资产泡沫,特别是美国房地产泡沫。

  在一片看好声中,当时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盖尔·福斯勒却提出了全球经济会减缓的看法。在过去几年中,福斯勒连续被美国主流媒体评为最准确的宏观经济预测家。在本次研讨会上,这位自称“悲观主义者中的乐观主义者”、被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称为“魔法老太太”的经济学家又发出警告称,衰退的风险正在全球上升,这主要是因为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衰退的风险上升、世界其他地区无法与美国“脱钩”、全球贸易水平无法持续保持在高位、在可预见的将来融资状况不稳定等。她表示,如果有下一轮的衰退的话,可能会在2009年到2010年之间出现。

  福斯勒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则将从今年的5.5%略降至5%-4.9%。亚洲地区放缓至6.5%,印度将放缓到8%,日本则为1.5%,欧洲放缓到2%以下。中国经济也将放缓。

  而泰森则表示,全球经济的基本面仍然强劲,且增长仍具有很大的平衡性,新兴市场仍然在通过内需来产生更加强劲的增长,局部地区经济前景仍然向好。不过,波动剧烈的金融市场很有可能会拖累美国在2008年陷入衰退,并造成世界上其他经济体增速放缓。由于实体经济的信贷来源有赖于金融业,而在房地产价格的下降尚未见底、违约率未达最高峰、金融机构在无法判断次贷损失和风险的情况下不愿意放贷的大背景下,她怀疑美国是否能够防止实体经济受到金融市场波动的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与大部分经济学家最近纷纷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测值大相径庭的是,福斯勒的观点却相对乐观。她预计美国经济增长明年将会加速,将由今年的2.3%上升至2.6%。这主要是由于美元贬值所导致的出口增长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次级债危机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泰森也同意福斯勒提出的出口将成为促进美国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因素的观点。她说,过去美国的增长是房地产市场带动的,现在出口则变得更为重要,内部消费的作用正在下降。

  新兴市场无法与美国“脱钩”

  这两年世界经济中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正在崛起,已成为驱动全球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正因如此,高盛经济学家提出了“脱钩”的新假设,认为美国经济的放缓,不管是否进入衰退都不会导致全球经济的衰退。对此,泰森、福斯勒和罗奇都表示很难相信这一点。

  福斯勒表示,尽管新兴市场有自己的经济周期,与发达国家的有所不同,但是整个全球经济仍然是一个相互联动的整体。泰森指出,鉴于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权重是非常大的,其衰退会使美国本土和全球的需求都会下降,尽管有一些额外的需求可能是来自于新兴市场经济体,但这部分需求到底有多大、是否能够弥补美国减少的需求以及是否有足够快的速度来弥补仍有疑问。如果美国的衰退是大规模的,那么其需求的减少将难以弥补。如果衰退是比较微弱的,在其他地方的力量可能会部分弥补美国需求的减少。

  经常语出惊人的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前任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认为,现在谈论“脱钩”是一个笑话,中国不可能与世界经济脱钩,将会感受到发达国家经济出问题所带来的阵痛。罗奇列举数据指出,美国是9.5万亿美元的消费体,中国只是1万亿美元的消费体,印度是6000多亿美元,因此亚洲不可能弥补美国弱下来的消费。鉴于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仍然主要以出口而不是内需推动,他们对于世界市场的变化是最为脆弱的,必须对美国消费者在明年经济陷入衰退时的动向有深刻的了解。“中国必须准备好应对经济周期。我现在觉得周期会开始了,福斯勒也告诉我们先行经济指数已表明周期即将到来,且金融市场上已经出现危机。”他强调指出。

  不过,从长期来看,泰森对新兴市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她说,现在全球50%的购买力源于新兴市场,预计到2020年,新兴市场的消费市场可能会与美国的相当。“所以,在这一段时期我们会看到很多的长期趋势,新兴市场经济会进一步上升,在供需两方面减轻对于全球经济的冲击”。

  金融风险将是明年最大风险

  在谈到风险和挑战时,专家们均强调了金融市场波动的风险。福斯勒表示,一方面美联储在降息,但另外一方面美国的银行却在收紧信贷。“虽然不像一些同行那么悲观,但是我仍然认为我们已进入了一个信贷收缩期”。她用股市的波动性来衡量特定时期的金融风险,认为目前全球已经进入了波动性上升、避险需求增加时期,且这一时期不会很快过去,美国将首当其冲地受到影响。出于避险的考虑,投资者将从股市撤离的资金投入国债市场,导致国债收益率不断下降,这正在使美联储逐渐失去对利率的控制权。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表示,由于目前金融产品的技术发展太快、金融市场的规模扩展太快、金融风险的控制手段跟不上、金融监管远远落后市场,更重要的是全球的金融协调远远落后于市场发展,今天金融波动的剧烈程度是10年前、20年前、30年前无法想像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亚洲经济是不是和美国脱钩已经变得不太重要了,因为脱钩和不脱钩对经济的影响只是1到3个百分点,而金融的波动则会导致危机的发生”。他预计到2010年,全球金融市场会面临一个很大的调整,而明年最大的风险是金融风险,这个风险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切实可靠的政策或者措施来加以控制。

  事实上,最近美联储在进行利率决策时已从一个领导者变成了市场的追随者。10月底美联储宣布,为了平衡美国所面临高通胀、低增长的风险,他们要找到适当的货币政策。而在几天前,美联储副主席在纽约表示,美联储可能错了,必须要灵活、要务实。“我们不知道必须要做什么才能够使金融系统有足够的流动性,以避免信贷紧缩,不知道到底需要把利率降低多少才能够减少消费以及

房价下降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泰森表示,这些话充分表明实际上决策者也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

  美元

汇率将呈周期性波动近

  来,在七国集团货币汇率中,欧元、英镑、澳元、加元汇率走势非常强劲,而美元却持续走低,日元不久前也一直走低。福斯勒和瑞银集团全球外汇战略主管曼苏尔·莫希-乌丁均认为目前市场上对美元及美国经济的悲观情绪有一点过头了。泰森则认为,美元的下跌会进一步加速,因为石油输出国组织可能会改变传统的以美元计价的方式,转而采用其他货币计价,美国可能需要采取谨慎的政策才能够抵消这部分的影响。

  曼苏尔·莫希-乌丁认为用传统的利差和贸易因素已不足以解释日元和美元的贬值。实际上,尽管美国央行已经开始降息,但现在美元利率仍然高于欧元,而美元对欧元汇率却创下新低;美元与加元利率水平相当,但其对加元汇率也创下7年新低。再看贸易情况。美国的贸易逆差在过去几年当中得到了改善,而日本则一直为贸易顺差。

  短期来看,曼苏尔·莫希-乌丁预计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会进行周期性波动。随着全世界避险情绪进一步上升,央行采取干预措施以及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跟随美国降息,日本和美国投资者会减少对外的投资,这样会导致美元和日元走强,其他的货币则会下调。而从长期来看,美元会下跌,但主要是针对日元和其他亚洲货币下跌,“因主要的失衡是太平洋两岸的,美元相对于英镑、欧元、澳元、新西兰元来说已经贬得有些过头了。而英镑、欧元和其他的资源型货币对新兴市场货币汇率会升值,”他如是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