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锁定四大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5: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据新华社电商务部亚洲司司长吕克俭27日介绍说,即将于12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将重点围绕加强宏观经济政策交流、加强节能环保合作、加强贸易投资合作和加强多边和区域经济合作四大领域展开讨论。

  吕克俭说,在加强宏观经济政策交流方面,中国将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市场进一步开放,消费需求旺盛,由此产生的“中国特需”效应对日本经济复苏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宏观经济政策的关联性不断扩大。此外,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全球发展不平衡和不确定性也在增加。中日两国均有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共同推动亚洲和世界经济的发展。通过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中方愿同日方就宏观调控、扩大内需等相关政策以及节能环保、技术立国等经验进行交流。

  在加强节能环保合作方面,通过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双方将就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合作的联合声明》以及气候变化问题等进行深入讨论。

  在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方面。中方希望推进两国在高新技术和中小企业领域开展合作。《中日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联合研究报告》是中国

商务部同日本经产省共同研究制订的,双方愿借此次高层对话共同发布该报告。目前,两国经贸合作中尚存在着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中方愿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精神,同日方开展积极对话,通过友好对话和协商,化解摩擦,解决问题。

  在加强多边和区域经济合作方面,通过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双方将就共同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进程、推动东亚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东亚财金合作等交换意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