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越加强金融合作 越南企业赴港上市曙光将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3: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香港越南加强金融合作 越南企业赴港上市曙光将现

  □本报记者 李宇     

  香港交易所与越南国家证券委员会上周五在越南首度合作举办研讨会,以吸引越南企业到香港上市。港交所主席夏佳理透露,香港和越南的有关机构将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扫除越南企业到香港上市的障碍。目前越南两大国有银行已表达在港上市的意向。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出席了该研讨会,并与越南官方及企业界会面。他表示,香港政府将整合各部门资源,协助港交所推广香港的金融市场,以进一步加快香港资本市场国际化和多元化的步伐。

  备忘录即将签订

  夏佳理说,港交所和越南的

证券交易所将于12月初签订谅解合作备忘录,确认双方日后会加强金融市场方面的合作,两地证监会不久后也将签订类似协议。两地签订备忘录后,便可解决一些互换资料及监管的问题,有利于越南企业申请在港上市。

  越南经济近10年来保持强劲增长,2006年GDP增幅达8.2%,在新兴市场中居于前列。今年1月,越南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计划到2012年全面对外开放。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越南河内和胡志明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只有230多家,上市资源将十分丰富。

  越南证券委员会主席武朋指出,目前仍未有越南企业在海外上市,但有10-12家企业有意到海外上市。越南并没有硬性规定企业要先在越南上市再到海外上市,企业如何安排上市主要由自身战略考虑。

  武朋表示,支持越南企业到海外上市。香港市场对越南企业而言较吸引的地方是,香港有丰富的为中国国企上市的经验,而越南的国企与中国的国企在一些地方很相似。

  越两大银行有意赴港上市

  陈家强和夏佳理一同与越南两大国有银行——越南外贸商业银行(Vietcom Bank)和越南投资发展银行(BIDV)的代表进行了会面。

  夏佳理指出,两家银行均表示有兴趣到香港上市, 但时间和形式有待研究。他认为,这些越南国企是否会“先越后港”,或者选择到香港发行预托证券,皆有待企业自行研究解决。

  资料显示,越南外贸商业银行是越南第三大国有贷款银行。越南央行此前曾表示,该行明年会先在越南上市,之后走出海外,而考虑上市的地点则包括香港和新加坡。BIDV则是越南第二大国有银行,据悉同样有意“先越后港”上市。该行的资产规模约83亿美元,在越南的分行数量约300家。

  除上述两家银行外,越南的大型国有银行还有越南农业银行和越南工商银行尚未上市。另据媒体报道,越南保险、航空及电讯企业,亦有意到海外上市。

  力推香港市场国际化

  “此次访问越南之后,我们计划未来与港交所一起访问其他可能来港上市的海外公司所在的重点市场,比如东南亚、中亚、中东、俄罗斯等。”陈家强说。

  他表示,香港政府希望香港市场更加国际化,并已与港交所酝酿更多的“大计”。政府将会进一步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协助港交所推广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这张“王牌”。

  他指出,世界各地企业被香港的

资本市场所吸引,不仅基于香港具备高效率的集资渠道,也在于香港优良的企业管治及具国际标准的规管。香港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并有中国内地作为强大“后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