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欧峰会将至 人民币是否先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中欧峰会与人民币压力

  11月28日,第十次中欧峰会将于北京召开。除讨论中欧《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气候、能源、贸易不平衡等议题外,该峰会还将重点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

  在过去的几届中欧峰会中,气候、能源及贸易不平衡等议题已经老生常谈,这一次,在中国对欧盟的贸易顺差不断扩大以及欧元不断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问题更为凸显。

  据曼德尔森的说法,欧盟对中国贸易逆差正以每小时2000万美元的速度增长,每年更以20%的速度上扬,这一增速已高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增速。

  与此同时,由于受累美国次债危机,欧元兑美元接连创历史新高。在过去的两年,欧元兑人民币也处于升值状态,升值已达5%。

  这种来自欧元自身的压力,成为欧盟施压人民币汇率的一个好借口,而且在欧盟看来,人民币的低估已损害它们相关出口企业的利益。

  当然,不同的声音也在欧盟内部回荡,但这些主要来自个别国家的细微声音,是否能够成为主流,尚不得而知。

  况且,由于中国国内经济偏快以及经济结构失衡,使得中国自身也有升值的需要,关键是,在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和速度上,中国能给欧盟什么样的底线,而欧盟同时又能给中国一些什么样的关键合作。

  或许,正如中国外交官所说:“中欧双方在人民币汇率和贸易问题上出现的一些摩擦是在中欧关系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欧关系,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通过对话和磋商缩小分歧加以解决的。”

  毕竟,欧元的不断攀升,主要源于美元的不断下跌,而非人民币。

  中日首次经济高层对话

  继中欧峰会之后,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也将于12月1日在北京举行。 该对话将全面规划两国经贸合作,确定重点合作领域,并将围绕宏观经济政策、节能环保合作、贸易投资合作、地区及国际经济等问题展开对话。

  目前,全球已深刻认识到能源环保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而日本在对华高技术出口方面,历来多有限制,在此背景下,节能环保话题必然成为中日对话的重中之重,期待中日双方在节能环保领域的技术出口有所突破,这不但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利,对日本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同样利莫大焉。

  此外,本次对话还将为两国高层互访作铺垫。此前,日本首相明确表示希望在今年内或2008年初访问中国,而中国方面也正在积极准备国家主席胡锦涛明年访日事宜。

  房地产调控转向实效

  一直向上的

房价,终有所收敛,按相关的统计数据,部分地区的房价开始下跌,甚至跳水。

  此刻,官方的表态也颇具意味。上周温家宝总理携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参观了新加坡的保障性住房,颇多感慨,发表了有关房地产调控的“高音”。

  与此同时,国土资源部和建设部联袂调控房地产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国务院关于新开工项目的文件,房地产同样首当其冲。

  据透露,针对土地违法,国土资源部还将于近期曝光一批重大案件,并将进一步加强督察力度,切实调控高温中的房地产。

  从建设、国土部门最近的调控措施,到金融部门的信贷收紧,到

财政部门关于
廉租房
的具体规定,再到温家宝总理考察新加坡住房制度,所有这些都在预示,房地产调控,正从以前那种频出原则,开始转向更重实际、更具实效、更具针对性的调控。

  而近期部分地区房价的下跌,以及全国房地产市场交易量的萎缩,正是这种变化最好的注脚。

    李武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