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俄方明确明年对华铁路供油上限 将不会超过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俄方明确明年对华铁路供油上限 1500万吨约定目标渐行渐远

  汪时锋

  在油价冲百之际,俄罗斯铁路公司(下称“俄铁”)副总裁瓦季姆·莫罗佐夫23日表示,明年经过铁路对华原油运输量将不会超过今年。

  而2007年的这一数据是约900万吨,2006年约1030万吨。但中俄双方2006年曾商定,将目标提高到不少于一年1500万吨。

  不过,他也表示只要两国的能源主管部门能达成一致,俄铁还是希望将对华石油的铁路运输量提升至每年1500万吨。

  在俄新社举行的莫斯科—北京视频连线记者会上,莫罗佐夫说,俄铁承担的石油运输量是由俄罗斯工业与

能源部和中国发改委签订的相关文件确定的。在这份文件中规定,从2006年到2010年,俄罗斯用铁路运输每年向中国出口约900万吨原油。今年对华的原油运输量将维持在该水平。

  俄铁副总裁、第一货运公司总经理巴巴耶夫上周也曾对媒体透露,2008年经铁路向中国出口的原油将减少为880万吨。

  在2006年的“中国俄罗斯年”里,中俄在石油天然气合作方面达成一系列共识,约定自2006年起俄方通过铁路向中方供油每年不少于1500万吨。但近两年的对华原油的铁路运输量还远没有达到上述水平。

  今年,俄罗斯石油公司曾同中石油签署途经蒙古向中国年出口250万吨石油的合同。这样,加上目前后贝加尔—满洲里口岸每年出口到中国的900万吨石油,俄罗斯石油公司每年向中国出口1150万吨的原油。

  然而该合同最终未果。因为在运费问题上,俄石油、俄铁就俄蒙合资的乌兰巴托铁路股份公司能否愿意以优惠价格承担蒙古境内的石油运输业务上未达成一致。

  由俄入华的铁路输油费用比管道输油成本高出许多,但由于通往中国境内的石油管道至今尚未建成,铁路仍是俄罗斯石油出口到中国的主要手段。

  石油运输只是俄铁路对华贸易布局中的一部分,增加由华经俄入欧的远东贸易才是俄铁路所关注的核心问题。

  莫罗佐夫表示,俄罗斯计划在今年投入30亿卢布用于后贝加尔口岸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将采取一系列综合措施,以满足俄中双边贸易不断增长的运输需求。

  他预测,到2015年,经后贝加尔口岸的中俄转运量将为目前的8倍,届时贝加尔口岸的铁路运输能力将达到每年60万个集装箱。

  除了增加运量,俄铁也在加紧完善由俄转运至欧洲的铁路动脉。莫罗佐夫表示,俄罗斯计划在2010年前投入20亿美元用于整个俄罗斯铁路的基础设施建设。

  在中德铁路建设方面,他透露,中、俄、德三国的铁路部门还在与波兰和白俄罗斯两国进行磋商,只有铁路途经各方的利益都达成一致,才能提出有

竞争力的运价。在俄铁降低运费后,集装箱在俄罗斯境内的单位运费为1000美元,相比之下,中国直接运至德国的海运费则在3000美元以上。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