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月京举行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圈定四大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1: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日在京举行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圈定四大话题

  对话将围绕宏观经济、节能环保合作、贸易投资合作、地区及国际合作四个方面

  □新华社记者 周英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1日说,根据中日两国领导人的共同确认,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将于12月1日在北京举行。

  这位发言人指出,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是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期间与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商定启动的,机制的主要任务为:一是交流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和宏观经济政策,加深相互了解;二是协调跨部门经济合作事宜,探讨合作中相互关切的重大问题;三是加强在重大地区及国际经济问题上的政策沟通,促进两国更广领域的合作。

  这位发言人透露,为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首次对话将以“合作共赢和协调发展”为主题,从战略高度探讨如何共同努力构筑经贸领域的战略互惠关系,谋求实现中日经济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奋斗目标。曾培炎副总理将发表主旨讲话。对话将围绕宏观经济、节能环保合作、贸易投资合作、地区及国际合作四个方面。

  据日方统计,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截至今年10月底,日本对华投资实际到位金额607.8亿美元,是中国第二大外资来源地。

  这位发言人表示,今年时值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的举行,标志着中日经济合作机制提高到更高层次,也是

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将进一步推动中日构筑战略互惠关系,促进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

  11月20日,温家宝总理在新加坡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举行了会晤,两国领导人共同确认12月1日在京举办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的中方牵头人为曾培炎副总理,日方牵头人为外相高村正彦。

  相关报道: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将在京举行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将举行 中方团长为曾培炎

    全面规划双方经贸合作 中日首次经济高层对话下周开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