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洲再保险巨头受累次贷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5:06 《财经》杂志网络版

  瑞士再保险为次贷衍生品撇账10.7亿美元,但行业整体风险敞口小于银行业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特约研究员 吴铮 发自伦敦】随着全球主要市场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三季度财报,次贷危机的损失名单还在继续扩大。素有“保险公司的保险公司”之称的再保险行业也未能幸免。11月19日,世界第一大再保险企业瑞士再保险(Swiss Re)宣布已为次级贷款相关的衍生品撇账12亿瑞士法郎(约合10.7亿美元)。

  消息披露后,瑞士再保险股价应声下跌10.25%,周一收盘于87.55瑞士法郎,创出四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苏黎世交易所SMI指数当天亦受累下跌2.5%,并创出2007年新低。

  公告显示,该公司直接投资于次级抵押债券的规模有限,损失主要来自其出售的与次级贷款和资产

证券化产品(ABS)相关的债务抵押证券(CDO)。此类CDO产品主要出售给债券市场的投资者,作为对冲信用风险的工具。当这些债券市价严重下跌或出现偿付困难时,保险公司需补偿投资者部分损失。

  8月初,次贷风暴席卷欧美以来,此类产品价格大幅缩水。瑞士再保险此次公告称,已将出售的CDO产品全部做坏账处理,并将持有次贷产品重估为原值的62%。重估后,该公司持有的次贷产品的余额为36亿瑞士法郎(约合32.1亿美元)。

  对此,该公司CFO奎恩(George Quinn)称,瑞士再保险对其资产组合进行了“细致而详尽的重估,以确保不再出现新的风险敞口”。此外,公司还计划裁减其从事投行业务的部门,同其他部门合并,以更专注于再保险业务。

  再保险也称分保,是保险人将所承保的责任的一部分或全部向其他保险人再投保的行为。这是为了防止一家保险公司的保险责任超过其承保能力。雄厚的资本和稳健的经营对从事再保险业务的公司至关重要。拥有144年历史的瑞士再保险其三分之二的收入均来自财险再保险服务,其客户包括安联(Allianz)、美国国际集团(AIG)等全球各大保险公司。

  作为首家公布季报的再保险巨头,瑞士再保险的业绩引发了市场对该行业的担忧。各大投行普遍认为,尽管次贷市场的恶化可能引发保险公司进一步的损失,但这一行业整体风险敞口小于银行业(包括

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摩根大通(J.P. Morgan)的伦敦分析师Michael Huttner向媒体表示,“显然瑞士再保险对次贷市场的介入较其同行更深”。

  仅次于瑞士再保险的

慕尼黑再保险(Munich Re)同日也对媒体表示,其次贷损失不会超过此前预计的5.48亿美元。汉诺威再保险(Hannover Re)则称其在美国次贷市场的损失不超过1460万美元。

  目前,全球主要金融机构公布的因美国次级贷款市场动荡引发的损失及坏账累计已超过500亿美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