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佩克首脑峰会取向难求同 国际油价可能被推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0:31 南方日报

  利益博弈让各成员国政策取向难求同,国际油价或被助推走高  

  直击 欧佩克 第三次峰会

  11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国家元首峰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尽管欧佩克明确说本次峰会不讨论增产问题,但未来油价走势依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从各方面得到的消息看,此次峰会将不会对高油价问题作出实质性回应。

  欧佩克目前石油供应量约占全球石油市场的40%,此次峰会正值全球石油市场紧张形势加剧,因此各方包括欧佩克自身对石油产量等决策都有诸多期盼,但是各成员国仍在诸多事务上存在分歧。  

  欧佩克简介  

  即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1960年9月成立。作为一个自愿结成的政府间组织,欧佩克对成员国的石油政策进行协调、统一。目前该组织由阿尔及利亚、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

利比亚、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
伊拉克
、伊朗、印度尼西亚和安哥拉12国组成。据统计,截至2005年年底,世界已探明原油储量中,欧佩克成员占78.4%。

  会议实况

  美若打伊朗油价破200美元

  查韦斯强硬言论遭到沙特等国反对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累计上涨幅度已达51%,11月7日达到98.61美元,百元大关被破在即。

  在当地时间17日晚上峰会开幕式上,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开幕致词中称,每桶石油100美元是一个“公平的价格”,“如果美国疯狂到攻击伊朗,或侵略委内瑞拉,每桶石油的价格将不是100美元,而是200美元”。他表示希望欧佩克在政治上更加强大,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同一天说,现在的石油价格低于真实价值。伊朗国家通讯社援引他的话说,欧佩克受到沉重的经济和政治压力,所以油价还不能升到位。他没有指出压力来自何方。

  但是,两人的言论却遭到其他各国反对。阿卜杜拉表示,“石油是用于建设的能源,不是用于冲突的工具”,欧佩克应继续奉行稳健而明智的作风。欧佩克是一个经济性论坛,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实现两个基本目标:一是维护各成员国共同的利益,二是向国际能源市场提供充足供应,保护世界经济免受非正常动荡油价的冲击和损害。

  在谈到当前的高油价时,阿卜杜拉强调说,将欧佩克形容为垄断和剥削的组织是不公正的,如果将通货膨胀的因素考虑在内,目前的油价实际上只相当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水平。

  在部长级预备会议上,包括沙特石油大臣、欧佩克秘书长在内的多位人士均表示此次会议不会有原油增产的议题出现,并反复强调目前市场供应状况良好。同时,他们也承诺,欧佩克远期会进一步扩大原油生产,以满足全球能源需求。

  美联社说,伊朗和委内瑞拉还建议用一揽子货币来进行石油贸易,摆脱与美元的捆绑,但这项提议未能在欧佩克内得到足够支持。

  而目前达成的一个共识就是,高油价不能归罪于欧佩克。在两天的部长级研讨会上,欧佩克12个成员国以及各国专家认为,当前高油价并非原油市场供求矛盾,而是美元贬值及投机资本等因素,当前的油价已非欧佩克所能左右,因为供应方面根本没有出现问题。  

  现场速递

  峰会前的闭门会议实况被“误播”

  伊朗沙特外长为美元大吵  

  峰会前夕的一个闭门会议上,沙特外长与伊朗外长围绕峰会声明是否提及美元弱势发生争执。

  峰会前一天的16日,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部长、外长、财长举行闭门会议。会议不对记者开放,但可能由于技术错误,里面的场景被实况播放到媒体中心一台电视上。在长达40分钟的“误播”中,记者们见证了伊朗外长与沙特外长围绕美元的一场争执。

  美联社说,国际市场上的石油贸易主要以美元标价和买卖,美元近期的弱势表现使石油出口国担心,石油价格会继续攀升,但他们已经赚取的石油美元价值会缩水。

  电视“直播”中,伊朗外长努切赫尔·穆塔基首先发话:“我们要现实面对这一问题。我认为,我们应该对此发表声明,表达我们的担忧。”

  沙特外交大臣沙特·本·费萨尔马上反驳说,不应该在峰会声明中提及美元。“我觉得,仅仅提到欧佩克正在研究美元问题,这本身就会造成冲击,损害欧佩克成员国的利益。我们都应该感到担心,我们采取的任何行动是否会给我们的产品回报造成损害,”本·费萨尔继续说,“没人愿意钱变少,我想我们都同意这一点。”

  本·费萨尔警告说:“外面的记者们正在等这个新闻点,他们会推波助澜(报道),这样的话,我们可能看到美元崩溃。”

  最后,一名沙特官员冲进媒体中心,怒气冲冲地拔掉了电视线路。

  美联社说,正如沙特外长所担心那样,如果欧佩克公开对美元贬值表示担心,美元未来走势将更加趋弱,这样反而影响到高油价背景下赚取的石油美元价值。

  上述争执中,沙特外长成为最后的胜利方。欧佩克秘书长阿卜杜拉·萨利姆·巴德里在闭门会议后说,他们已经决定,不在18日峰会闭幕声明中提及美元贬值问题。“我们内部讨论过这一问题,但我告诉你,你不会在最终声明中看到。”巴德里说。  

  深度分析

  油价能否突破百美元大关?

  各国分歧很大且闭口不提增产,高油价将得到支撑  

  事实上,在油价向100美元大关冲刺之际,欧佩克各成员对高油价也有不同看法,在峰会前举行的部长级研讨会中,欧佩克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已略见一斑。

  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克利勒称,石油价格在2008年一季度前保持当前水平,但不会突破100美元,因市场供应重组,且经济衰退的忧虑尤存。

  而欧佩克前任秘书长苏布罗托则坦言,未来油价突破100美元在所难免。“我们看到目前的市场状况,美国原油储备在下降,并且其幅度超过了此前的预期。冬季到来,也造成了人们对于原油供求状况的担忧。同时美元持续疲弱。基于以上三点原因,国际油价很可能升至每桶100美元。”

  关于油价走势及是否增产的分歧,这背后的各方利益考量也颇耐人寻味。一方面有欧佩克成员国不希望欧佩克发出增产信号,使市场获得抑制油价的信息;另一方面,有成员国认为油价偏离市场供需基本面的大幅飙升,会加剧通货膨胀,对经济发展并非好事。

  如果国际油价如分析家所预测的那样,突破每桶100美元是早晚的事,并将于2010年达到120美元的话,欧佩克也将感到不安。因为在油价持续高企的背景下,天然气、生物能源以及

太阳能等其他替代能源将会加速走向市场。替代能源研究一旦取得突破并被广泛应用,无疑会对欧佩克造成新的冲击。

  欧佩克各成员国的经济现状迥异,石油政策取向也难以求同。如阿联酋、沙特等中东产油国,虽仍依赖能源出口,但长期的积累使其财力充足,该国已经开始着手长远规划,积极发展非石油产业。而其他如委内瑞拉、利比亚、安哥拉、伊朗等严重依赖石油外汇的国家,仍对石油美元有着迫切的需求。

  在不同利益的博弈下,欧佩克出台每一项政策都颇费周折。也许这也是欧佩克峰会避而不谈增产的原因之一。可以预期,欧佩克增产的可能性不大,这也使得油价突破100美元有了强劲支撑。  

  本报记者 陈韩晖 利雅得 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