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佩克要拉俄罗斯入伙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2: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特派记者 朱周良 利雅得报道

  伴随着油价的持续升温,欧佩克的扩编行动也在悄然加快。此次峰会期间,厄瓜多尔已被视为欧佩克的第13位成员而应邀出席,而最近发现超级大油田的巴西也收到了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盛情邀请。此间媒体还报道称,下届欧佩克轮值主席国有意拉目前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俄罗斯入伙。

  俄罗斯欧佩克强强联合?

  在本届峰会期间,有媒体引述阿尔及利亚石油部长哈利勒的话报道说,作为下届欧佩克的轮值主席国,该国将力邀俄罗斯加入欧佩克组织。

  俄罗斯的加入“将对

欧佩克非常有利”,哈利勒在一次采访中说。阿尔及利亚将在明年1月接替阿联酋成为欧佩克的轮值主席国,哈利勒说,一旦成为欧佩克主席,他将敦促俄罗斯加入该组织。事实上,目前俄罗斯也经常出席欧佩克的重大会议,不过是以观察员的身份。

  作为欧佩克之外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俄罗斯目前的已探明石油储量约占全球13%,年产量占比达10%,是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在去年,俄罗斯甚至超过沙特,成为最大石油出口国。据俄政府估计,到2010年,俄石油产量将达到5.14亿吨。

  欧佩克目前控制着全球约40%的产量,如果再加上俄罗斯,那么该组织将真正成为垄断油市的卡特尔组织。

  欧佩克“南美分部”扩军

  当然,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因素,俄罗斯成为欧佩克一员还是很遥远的事。而厄瓜多尔则有望很快名正言顺地重返欧佩克大家庭。事实上,本届峰会已将厄瓜多尔作为第13个成员国正式列入了各项会议议程,包括会旗和厄瓜多尔总统的出席。

  “厄瓜多尔已经是我们的正式一员,”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本周在峰会期间说,“只需要在下个月的阿布扎比会议上再稍稍走走程序。”

  12月5日,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将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据该国石油部长奇里沃加透露,届时委内瑞拉将以完全的成员国身份参加。

  “我们总统已经应邀出席了本次峰会,实际上厄瓜多尔在名义上已经是欧佩克的一员。”奇里沃加说。

  厄瓜多尔于1972年加入欧佩克,1992年宣布退出该组织。当时厄瓜多尔退出欧佩克的主要原因是不愿接受该组织产量配额的限制。目前,厄瓜多尔是南美第五大产油国,日产原油约50万桶,其石油出口收入占其外汇来源近70%。

  在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牵头带动下,南美俨然开始形成欧佩克“分部”。除了厄瓜多尔,查韦斯又在积极鼓动巴西加盟,后者在前不久刚刚发现了超大型油田。

  “我们欢迎厄瓜多尔的归来,”查韦斯在17日的峰会开幕式上煽情地说,他还表示,巴西总统卢拉已向他表达过有意申请加入欧佩克的意向。

  巴西驻沙特大使布拉西尔在本次峰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巴西正在考虑加入欧佩克,并称相关决定会在该国“清楚了解本国原油出口产能”之后作出。

  巴西石油公司本月初在里约热内卢宣布,其在巴西东南深海区域发现一处预计储量达50亿桶至80亿桶的特大油田。这一发现相当于巴西现有石油储量的50%以上,巴西有望借此成为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国。不过,巴西总统卢拉也承认,即便加入也要到5、6年以后,因为要正式投产还有一段时间。

  对于更多成员的加入,欧佩克显然持欢迎态度,因为这有助于进一步增强该组织对油价的控制力。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14日在回答有关巴西可能加入的提问时就表示,该组织尚未收到巴西的申请,但欧佩克的大门随时对外开放。

  “加不加入欧佩克取决于申请国,”巴德里说,“如果他们的目标与欧佩克成员国的相符,那么我们鼓励任何国家考虑加入欧佩克,也欢迎他们提出申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