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变相货币政策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0:52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美联储日前表示将开始公布季度经济预测报告,以与市场分享更多的心得,而这可能成为美联储变相的货币政策目标。

  第一期美联储季度经济预报本周二将与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0月会议纪要同时公布。这份季度经济预报将详述美联储对未来3年的通胀、经济增长及就业状况的看法。这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提高透明度上作出的最重要举措。此前美联储每半年才公布类似报告,预测的时间跨度只有2年。

  这可能是伯南克在推进货币政策目标化方面作出的努力。伯南克是“通胀目标”的强力拥护者,但并未在

美联储内部得到广泛认同。一些美联储官员认为“通胀目标”会限制美联储政策的自由度,就连伯南克也承认其他国家央行采取的“通胀目标”政策可能并不适合美联储,因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目标除维持物价稳定外还有保证就业。

  不过,这并不妨碍伯南克对货币政策目标化的青睐,因为货币政策目标可以增强央行透明度,有助于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定。在前主席格林斯潘领导下的美联储,在透明度方面已经作出很多努力。1994年之前美联储的举动难以捉摸,现在美联储在每次利率决策后都会公布声明简述经济面临的风险,还缩短了FOMC会议纪要的公布周期。不过,认为预测不可靠的格林斯潘并不喜欢预测未来,也不喜欢“通胀目标”。

  伯南克希望更进一步。上周三他表示,美联储的预测报告具有三大用途,包括作为“预测”、作为“对于长期经济状况的评估”及作为“临时计划”。

  如果美联储真将预测报告作为“临时计划”,那么报告中对经济前景及通胀的描述将成为货币政策的“临时目标”。

  对“临时计划”最重要的干扰将来自美联储自身。难以对某一问题形成大致相同的意见,可能使报告里充斥着美联储的理事们风格迥异的言论。这会令市场更为迷惑——这绝不是出台报告的初衷。当然,如果美联储理事们对未来3年的前景有接近的观点,那么市场将拥有预测美联储货币政策方向的重要依据。

  报告还将带来另一个重要改变,即美联储将把核心通胀水准和整体通胀水准共同纳入考虑范围。美联储似乎已经意识到将食品与

能源价格排除在利率决策之外并不合时宜。在即将公布的报告中,美联储还可能强调通胀压力以挽回市场对其抗击通胀的信心。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