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佩克说:高油价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00: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卫报》 (11月15日)

  欧佩克说:“高油价不好”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也对高涨的油价发出异议。欧佩克表示,超过100美元每桶的石油对产油国和消费国的伤害一样巨大。欧佩克总秘书长Abdallah Salem El-Badri表示,人们总是认为是欧佩克在控制石油价格,事实上欧佩克并没有这样做。

  El-Badri一再强调,高油价并不符合欧佩克的利益。当然,油价过低也不是产油国愿意看到的事情。稳定的市场才是最理想的状态。他说,现在有人认为油价的飙升让产油国个个都赚了盆满钵满,但事实并非如此。由于现在产油成本提高了55%,产油国的收益大受影响。导致石油价格上涨的元凶是市场对炼油技术的投资不足和美元的贬值。

  El-Badri还表示,在下月的会议上,产油国将会就供应量展开讨论,应对美国的

能源需求呼声,考虑是否该增加产量。目前有声音提出,应该投资1500亿美元用于开发产油国的油田,满足到2015年之前全球对能源不断上升的需求。

  《卫报》 (11月15日)

  中国零售商品额增幅破纪录

  中国10月的零售商品额增长幅度突破历史纪录,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8.1%。分析家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受到收入提高、通货膨胀加速和股市火热的影响。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这是自1999年以来最快的增幅。此前,经济学家们的预计增幅为17.2%。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超过18%的增长速度不会持久,在未来两个月内,增长速度会跌落至17%左右的水平。

  经济学家表示,这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又一个迹象,同时,这也显示出中国将会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推动力,抵消部分美国经济衰退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中国零售商品额的增长和消费品价格的快速上升不无关系。目前,中国10月的CPI指数又回到了11年来的最高水平,达到6.5%。而且,由于10月黄金周和股市红火及房地产市场投资等原因,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达到了极大的提高。经济学家表示,普通人在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赚的钱现在已经转变成了消费力。人们手中可支配的资金更多。

  《商业周刊》 (11月15日)

  健康的东亚经济

  尽管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局势不稳,美国次贷风暴之后又紧跟油价高涨,但东亚地区的经济承受能力却令人惊讶,世界银行预计,东亚地区在明年将会继续保持住健康的增长势头。同时,尽管该地区收入不平衡现象仍在扩大,但是得益于快速的经济增长,贫困率也在下降。

  今年,东亚地区经济将会连续第二年增长,引导因素主要为内部需求。世行在其每半年公布的地区经济展望中表示,今年日本经济增长率可能为2%,明年为1.8%。中国经济今年预计增长11.3%,略高于去年的11.1%。不过,世界银行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将略有降低,为10.8%。

  同时,东南亚地区的中等收入国家也会在今年出现增长,菲律宾和印度的增速预计将会在6%到7%之间,马来西亚受个人消费和投资增长的刺激,预计经济增速为5%到6%。不过世行也指出,如果美国信贷危机迟迟得不到缓解,将会对发达国家造成严重伤害,进而波及东亚地区。

  《金融时报》 (11月15日)

  重回光荣时代

  现在,俄罗斯的经济复苏已经迈入新的阶段。今年,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会在1.2万亿美元左右,是1999年的六倍。现在,俄罗斯的GDP终于重回苏联解体之前的水平。而且,在高价能源的推动之下,俄罗斯的

外汇储备也从10年前的破产边缘回到了4500亿美元的水平上。

  尽管这些数据还不能把俄罗斯说成是一个富国,它的人均GDP仍然只相当于葡萄牙的40%,但随着俄罗斯经济连续8年的增速达到7%,政府和企业都认为未来的潜力无穷。

  今夏,俄罗斯在圣彼得堡的投资论坛上提出,将会在2020年前进入世界经济的前五位,去年,俄罗斯的排名为第九。经济学家表示,这的确有难度,但并非不可能。9月份,俄罗斯政府公布将会投入1万亿美元进行基础设施的重建和扩大的计划。俄罗斯政府表示,这个项目计划从私人企业、外资和投资者那里融资80%左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