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行:次级债危机对东亚经济体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5: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周明 北京报道

  尽管外界仍对美国次级债危机和全球油价上涨忧心忡忡,但世界银行最新《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却判断,东亚经济体有望在2008年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中国经济“领涨”东亚

  报告预计,中国2007年经济增长将达11.3%,2008年仅会略微放缓至10.8%。中国日益强劲的增长动力还将延展到东南亚各中等收入经济体,而该地区包括柬埔寨、老挝、蒙古和越南在内的低收入经济体将继续以7%至10%的速度稳步增长。

  报告指出,中国已成为东亚其他经济体的一个主要出口市场。但该报告警告说,各经济体需要继续着眼于寻找新的方式来满足中国不断变化和竞争激烈的市场。报告作者布拉姆巴特说:“中国的东亚邻国面临的新挑战在于,从向中国的出口产品提供原料转向同时也供应其国内市场,这就可能要求有不同的研究、生产、品牌和营销技能及渠道。”

  据统计,新兴东亚经济体在2007年间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的

外汇储备增长。9个最大的经济体外汇储备在2007年增加了4510亿美元,达到2.5万亿美元。该地区外汇储备增加的五分之四在中国。

  东亚增势将持续到明年

  布拉姆巴特说:“美国次级债危机和油价再度飙升明显加大了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然而我们预期东亚地区更加强劲的增长势头会保持到2008年。”

  报告预计,新兴东亚经济体的增长率在2007年将连续第二年超过8%,到2008年仅会略有下降。尽管东亚经济体对美国的出口增速已出现放缓,但中国及其他国家更加旺盛的投资和消费,使得今年区域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强劲,甚至有所上升。

  报告说,2008年油价新高将会考验东亚和全球经济扩张的稳健度。

原油价格在需求和供给双重因素的作用下,11月初已经超过每桶90美元。虽然油价上涨抑制了发达经济体的需求增长,但发展中经济体的需求继续以每年3-4%的速度增长。报告计算,伴随2008年90美元的平均油价,东亚将遭受略高于GDP1%的损失,这与该地区过去3-4年经历过的油价上涨带来的年增加成本相类似。

  报告还对今年东亚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做出了预测,预计2007年印尼经济增长率将达到6.3%,2008年将达到6.4%;

马来西亚分别达到5.7%、5.9%;菲律宾为6.7%、6.2%;泰国为4.3%、4.6%;越南为8.3%、8.2%;韩国为4.8%、5.1%;日本为2.0%、1.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