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成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4:21 国际商报

  据美国商务部最新统计,1~9月,美对华出口468.4亿美元,增长16.6%,高于美出口平均增速4.6个百分点。至此,中国取代了日本成为美第三大出口市场,仅次于加拿大和墨西哥。

  然而,这一利好消息的到来却蒙上了10月29日美发起对华低克重热敏纸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的灰尘。美第7次“两反”调查的故技重施,不能不令人遗憾。其做法,不仅“完全违背世贸组织相关规定”,更与双方经贸发展逆向而行。

  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的事实,汇报了中国开放市场、努力扩大进口的成绩。按照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去年6月在《美国对华出口报告》中公布的数据,5年内美对华出口已激增了157%。至于墨、加两国,因其都与美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并不能与中国简单地比较。

  

商务部研究院商品室主任赵玉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事实表明中美经贸关系进一步提升,两国经贸互补性强、发展空间大。恰是贸易产品结构的互补性和互利性,有力推动了两国经贸的发展。

  赵玉敏分析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劳动成本低,但资金短缺,科技相对落后。美国是经济发达国家,资本充足,科技发达,但劳动成本高。中国对美出口依然是纺织服装、鞋、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而美对华出口主要是飞机、动力设备、机械设备、通信设备和化工等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以及粮食、棉花等农产品

  这从1~9月中国海关统计的数据也可得到印证。期间,中国自美进口的主要商品及金额分别是:机电设备及相关产品175.25亿美元、车辆船舶航空及运输设备57.16亿美元、化学工业及相关制品54.02亿美元、塑料及制品等39.18亿美元、光学医疗仪器等35.57亿美元、贱金属及制品31.94亿美元、纸类制品及纸浆等23.83亿美元、纺织原料及制品19.11亿美元、矿产品12.7亿美元。

  赵玉敏坚持认为,“如果消除一些人为和壁垒因素,双方经贸关系发展可以获得更大突破。”但是,由于美一直对华实行严厉的高技术出口管制,使美对华比较优势难以发挥,双方产品的优势互补也难以充分体现出来,这是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最根本原因。

  这一观点也是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在此前接受媒体公开采访时突出强调的,他称这是美对华逆差的关键因素。另外的因素是,越来越多外国企业来华投资,把其原来所在地的对美顺差带到了中国,并且引发了中国的进口产品替代效应。虽然中国对美第二产业制造业存在顺差,但在第一产业、特别是农产品和第三产业服务贸易方面,却都是逆差。

  中美建交28年来,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发展到2006年的2627亿美元,增长了100多倍。截至2006年底,美在华投资企业5万多个,实际投资超过540亿美元;中国在美设立企业1100多家,通过各种方式投资约30亿美元。中美经济已形成利害与共的深度依存关系,两国经贸关系状况攸关双方经济发展全局,这也成为了双方共知。

  根据美中贸委会的研究,到2010年,中美经贸合作可使美国GDP增长提高0.7%、物价水平下降0.8%、每个家庭可支配收入增加1000美元、制造业生产率提高0.3%。正是基于此,双方都应努力维护两国经济关系大局,极力避免矛盾和摩擦。

  近两年,中国为了平衡贸易、扩大进口采取了积极行动。专家指出,美国似乎也应以更积极的态度对待自己新的第三大出口市场以及这一转变背后中国所做的努力。

  12月,第18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和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在京举行。我们期待着双方能通过交流磋商,构筑中美经贸关系新局。

  本报记者 裴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