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全球经济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6:08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一场看似遥远的危机却越来越显得就在我们身边,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风险也从未变得如此不确定。我们也许不久就要感受到这场风暴所带来的后果,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这就是全球瞩目的美国次级债危机。在这场危机中,我们一直在现场!

  2006年3月份,本报表示《2007年美国经济最大威胁:楼市暴跌》,在这篇文章中,我们相信2006年2月2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1月份新屋销售数据经季节性调整意外下滑5%是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的第一个下跌信号。

  更多关于房地产市场走弱的确实证据直到今年初才开始出现。在三月份发表的《房地产市场的庞氏金融与浮游生物》一文中,我们确信支持房地产市场的最根本力量已经消失,市场崩溃迫在眉睫。随后我们就看到大量的房地产信贷提供商陷入困境。

  在2007年4月16日《美国房地产市场:从泡沫走向衰亡》一问中,我们引用精神病理学家Elisabeth Kubler-Ross在1969年的一本书中对于死亡的五步(拒绝承认、愤怒、讨价还价、沮丧以及面对现实)描述来形容当时的房贷市场,我们认为市场已经走过了前两步,在一番讨价还价之后我们会看到沮丧和面对现实。而如果美联储通过调低利率来救市,将会对美元造成巨大的压力。

  而在一个月后,5月14日在《房地产数据才是关键》一文中我们又指出房地产市场的走弱将影响美联储的利率决策。我们相信由于房地产建设周期较长,该产业在顶峰活络的相当长时间后才会带来大量就业流失,我们认为这种状况将改变美联储当时对于经济上“资源利用水平处于高位”的判断,为利率下行打开空间。

  8月17日,本报《一位华人分析师的亲历:解读美国次贷“风暴”轨迹》一文把我们的视线直接带入了风暴的中心。位于美国欧文市Innovative Mortage公司的一个员工,在他的Myspace网页上直接接受房贷申请的故事让人瞠目。

  9月4日,《百年荣耀蒙羞:评级机构身陷次级房贷危机》则揭露了往日让人尊重的评级机构在次贷危机中所扮演的不光彩作用。那些声名显赫的评级机构扮演的角色与他们享有的盛名并不相符——事实上,评级机构为次级房贷的泛滥做了市

  美国房贷市场局面不断恶化,各大金融机构也纷纷陷入其中,房地产市场的困境逐渐演变成了信贷市场的危机,除了美国之外,欧洲市场也遭受重创,亚洲股市下跌,投资者风险偏好出现大幅转变,最终导致全球各大央行纷纷入市干预。最终美联储在9月份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并在之前就大幅降低了窗口贴现率。

  在此之后市场曾经大幅反弹,各大机构计提了坏账准备并纷纷表示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但是我们之后发表的《信贷市场考验仍未完》指出,各大机构“确定损失的方法仍值得怀疑”,更大的计提可能还在后面。

  随后我们还看到次贷危机仍在反复,更多的损失开始浮出水面,而众多华尔街巨头被迫离开。在10月份的最后一天,美联储再度降息,而美元指数也再度跌到了历史低位。不过我们依然对美联储降息救市存在不同的看法,只有错误的判断接受了教训,市场才会成熟,我们相信“正确的判断来自于经验,而经验来自于错误的判断”。

  11月9日,本报驻纽约特约研究员主持华尔街圆桌,邀请四位华尔街投行知名经济学家共同探讨次贷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影响。《新镀金年代:调整,还是终结?》对次贷危机的根源和全球经济影响进行了深入探讨。

  文章表明,金融工具在投资者和所投资的终端产品之间制造了太多的分离层面,而这中间也没有足够多的透明度,投资者不知道其最终的投资在哪里。所以当次贷的危机发生,他们只能想象和猜测自己的损失到底有多严重,不知道自己处在这个过程中的哪一部分

  从21世纪初开始我们就生存于这样的世界。太多的流动性、太多的杠杆、太多的金融工程以及对风险太少的关注和理解。

  我们相信次贷危机将给这样的市场带来变化,不管曾经多么疯狂,但最终都要回归本质,而期间还有多少故事,我们将一起经历。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