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盛美国首席策略师断言投资美股良机已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3: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国经济不会出现衰退

  □本报记者 黄继汇

  高盛美国首席策略师艾比·科恩女士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国房屋市场比较疲软,个人消费也明显放缓,虽然美国GDP的增长幅度会放缓,但美国经济不会出现衰退。对于美国股市,她认为现在美国股市平均市盈率不到15倍,已经存在投资价值。

  美联储能保护经济

  科恩指出,现在市场对美国经济比较担忧,其中主要是对美国住房市场产生担忧。她认为,尽管美国房屋市场以15%—16%的速度在下滑,个人消费也明显放缓,但美国经济不会出现衰退。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美国经济其它一些组成部分表现非常强劲;二是美联储能够采取适当的货币政策来保护经济。

  她认为,美国出口增长速度每年保持在8%以上,这比其他经济领域的增长幅度要大很多。美国出口最多的是一些高附加值产品,包括技术类的产品、电信、工业产品、软件还有电脑服务,另外美元

汇率的疲软也助长了美国出口的增长。

  美国的住房建设在2005年达到顶峰后,以每年15%的速度连续两年下滑。但非住房类建设,包括工厂、桥梁、学校或者是办公楼的建设每年都增长15%。

  虽然美国国内GDP的增长会放缓,但是在经济增长的一些领域却发生了一些变化。现在,美国经济较少依赖于住房市场,较少依赖于消费者的行为,更多是转向出口还有非住房类的建设,还有其他的企业对固定资产、设备的投资。

  科恩说,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如果

美联储认为必要的话,还会继续降息。在过去几周美联储已经把联邦基金的利率下调75个基点,如果说就业市场持续疲软,美联储还会继续降息。

  现在是投资美股良机

  对于美国股市,科恩指出,根据上周的数据来看,现在美国股市平均市盈率不到15倍。香港股市现在平均市盈率是22倍,其他股市的数据可能还会更高一些。不到15倍的市盈率和美国股市的历史数据来进行比较的话会发现,以往通胀比较缓和的时期,美国股市市盈率一般是18.6倍,所以高盛认为现在美国的股市值得深入发掘投资价值。

  她认为美国市场比较“客观”的情况是标普500指数大概在1600点左右,道琼斯平均工业指数应该是在14000点多。就在几周前,美国股市确实达到了这个数字。但目前不仅在美国,在全球其他股市,波动性在过去几周都大大增加,这主要也是由于市场的担心所致。

  科恩还列举了几项市场比较担心的问题:一是担心房屋市场;二是担心次级债危机;三是金融机构有没有为次级债危机做出充分的拨备;四是担心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科恩强调,尽管市场存在上述担忧,但美国经济不会陷入衰退,现在投资美国股市将有利可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