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国央行采取非常手段打压外国热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国货币兑美元汇率升值迅速

  阮真

  印度、韩国、哥伦比亚等国的外汇交易市场中,美元近期被大量抛售、本国货币大幅升值,这些国家的央行开始限制外国资本的投机行为。

  这些国家的央行和财政部长没有采取增加货币储备或调整利率的方式来稳定外汇市场,而是通过设置各种外汇交易障碍,以防止美元贬值对本国企业收益和国家经济增长造成严重影响。

  自2003年以来,美元在今年跌幅最为明显,其兑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已贬值近10%——尽管美国财长保尔森多次强调美国政府支持“强势”美元。

  而最近严重的

房地产市场危机,很可能使美国政府放任美元继续贬值,并一再降低基准利率。今年美元兑加拿大元
汇率
已下跌19%,兑巴西货币雷亚尔汇率下跌18%。

  东京三菱银行负责外汇买卖的副总裁罗伯特·福勒认为,美元的走弱导致各国央行对外汇的流入持异常谨慎的态度。

  国际外汇投资者如需在哥伦比亚进行证券买卖,必须将6个月来总投资额的40%预存在哥伦比亚共和国银行(央行)作为保证金。

  外国投资者今年购买了价值188亿美元的印度

股票和债券,几乎是2005年的两倍。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担心,这将给印度的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制造泡沫。印度政府10月发布规定,要求外国基金经理若在印度从事股票交易,必须拥有印度官方颁发的许可证。

  韩国银行(央行)开始着手调查外汇远期交易合同,以抑制韩元升值。目前韩元兑美元汇率已达到10年来最高点。

  福勒认为,多个国家的央行都采用利率调整之外的方法来稳定外汇交易市场和资本流动速度,这属于异常现象,似乎是各国央行用来稳定外汇市场的最后招数。

    相关报道:

    加息预期下会否再有热钱入市

    热钱在中国房市利润或高达200% 继续加息成必要

    国际收支严重失衡 热钱流入提速

    哈继铭:热钱可能加速涌入中国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