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贸易顺差目前已达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8:20 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陈韶旭)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日前在上海表示,目前占GDP接近10%的外贸顺差已经是历史的最高峰,未来将逐步下降,并将基本走向平衡。同时他认为,人民币稳步地升值将是未来经济增长的中性平滑因素,而非冲击性的负面因素。

  最新研究表明,最近18年来我国的“全要素生产力”(TFP,即剔除了资本和人力投入以外的生产率改进因素)在GDP增长率的绝对数,已经达到3.53%至4.37%,通常发达国家为2%到3%,一般发展中国家为1%到2%,这是中国经济近年来能够连续保持高增长,同时又保持低通胀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原材料价格上涨时,企业利润不仅没有下降而且在继续上升,1999年来保持每年36%的增幅,而物价基本保持稳定,唯一能够解释的便是生产率的大幅提升。

  他同时指出,目前资产泡沫比较大,并可能会更大。在资产增长的过程中,各个市场的投资会趋于活跃,波动也会加大。因此,更要加强监管,增强透明度,将银行资金与股市资金隔离,对房产市场的需求和供给同时进行调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