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油价双刃剑 看世界各国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6:49 新华网

  世界能源理事会11日在罗马举行第20届世界能源大会,居高不下的石油价格成为主要议题之一。

  石油价格不断上涨,加重世界经济发展负荷,但随之累积的巨额石油财富也令不少国家和行业受益。下列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情况展示出高油价这把双刃剑对政治经济领域施加的不同影响。

  沙特:打造“非油”经济

  沙特阿拉伯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因为油价上涨受益不浅。近年来,沙特将石油收入用于投资其他产业,旨在打造可持续发展的“非油”经济。

  沙特目前正在建造4座新城市,所需费用来自石油收入。一旦完工,这些新建城市将提供就业机会、促进非石油类产业发展,为维持社会稳定提供保障。

  这4座新城之一是正在兴建中的阿卜杜拉王经济城,预计耗资270亿美元。为建造这座城市,成千上万名工人每日在沙特西海岸、红海港口劳作,忙着调度挖掘机、疏浚河道,为即将建成的发电厂、海水淡化厂和码头奠基打桩。

  竣工之后,阿卜杜拉王经济城将包括一个工业园区、一个金融区、一座大学和居民区,能够容纳200万居民。根据

城市规划,阿卜杜拉王经济城会有一条绵延数公里的主干道,从陆地延伸到海面,形成棕榈树形状。

  尽管阿卜杜拉王经济城这样的项目耗资庞大,沙特政府仍然保持帐面盈余。过去几年里,沙特不仅偿清自1990年以来累积的外债,还充实扩大其外汇储备。

  沙特政府出手阔绰,被认为与近年来持续上涨的油价有关。由于油价持续上涨,全球消费者如今每天比5年前多支出40亿至50亿美元用于购买石油。预计石油公司和石油出口国今年的收入将超过2万亿美元。

  俄罗斯:走出经济危机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2000年任职时,其政府担心短期内仍有可能爆发经济危机。如今,俄罗斯成为世界主要石油、天然气出口大国,还清外债的同时加大财政预算、增加外汇储备,完全走出经济危机阴影。

  在21世纪90年代后期,俄罗斯遭遇一系列经济危机,俄罗斯卢布贬值,无力偿还外债。当时政府担心,俄罗斯到2003年将再次陷入经济危机,因为当年到期外债将累积达到170亿美元的最高点。

  然而,随着油气工业及其他行业的发展,这笔如同天文数字的到期外债对俄罗斯最终不过是“小菜一碟”。据西班牙《起义报》报道,在2005年俄罗斯每天的石油收益已增长至6.97亿美元。

  如今,包括英国在内的不少欧盟国家依赖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俄罗斯还是世界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其五分之三的天然气出口流向欧盟27个成员国。

  自从普京担任俄罗斯总统以来,俄罗斯全国的人均收入翻了一番,全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人口减少了一半。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在2006年达到3150亿美元,而1999年时只有120亿美元。

  位于莫斯科的智库

能源研究所所长弗拉迪米尔·米洛夫认为,油气工业推动俄罗斯经济发展同时,也增强了俄罗斯政府的威信。他说:“政府变得更加强大、沉着和自信,相信自己能够应对任何国内经济危机。”

  在国际事务中,俄罗斯所发挥的作用也日益增强。曾经担任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的米洛夫说:“经济独立令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更加自信。”

  今年4月,俄罗斯政府发表有关外交政策的文件说:“俄罗斯已经成为促进全球积极转变的力量之一。”

  日本:意外赢家胜出

  日本的燃料需求几乎完全依靠进口,油价居高不下令大部分消费者和商家成为输家,唯有丰田汽车公司除外。

  随着油价节节攀升,丰田汽车公司的产品因为经济节能受到欢迎,受市场青睐的丰田车型包括混和动力轿车普锐斯、经济型轿车佳美和花冠。

  虽然在日本国内的销售业绩一般,普锐斯在北美、欧洲和亚洲市场销售良好。今年10月,该车型售出1.3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1%。普锐斯在全球的销售量在今年5月突破100万辆。

  尽管难以逃脱油价走高的阴影,日本近年来在石油消费方面一直刻意“节流”,有效控制了高油价带来的负面影响,并因此成为节能开源领域的佼佼者。

  为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日本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改造利用石油发电的供电网络,转而使用天然气、煤炭、核能或代用燃料等其他能源。日本还利用太阳能发电,世界48%的太阳能发电站都建在日本,而只有15%的此类电站建在美国。为节约能源,日本大力推广荧光灯,普及程度达到80%,而在美国此类电灯只有 6%的普及率。

  经过多年努力,日本如今已经大大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与1973年相比,日本的经济规模扩大了一倍,但其所进口的石油总量却下降了16%。

  不过,高油价在日本仍然引起包括食品价格在内的物价上涨,因为生产食品所用的化肥价格与运输费用都与油价息息相关。由于面粉价格上涨,日本主要方便面厂商日清食品公司最近宣布,将从明年1月起上调产品价格7%到11%。这是日清食品公司17年来首次涨价。

  阿根廷:求助应对高油价

  全球油价攀升时,阿根廷政府一直努力维持油价稳定,并因此寻求与出产石油的委内瑞拉合作。

  近几年来,阿根廷政府有意控制油价。当英荷壳派石油公司在当地提高油价时,总统内斯托尔·基什内尔曾公开号召消费者予以抵制。

  随着市场油价持续上涨,阿根廷与委内瑞拉展开合作,旨在促进两国之间的能源合作项目,保证阿根廷的能源安全。目前,委内瑞拉政府持有阿根廷政府发行的50亿美元债券,两国之间有

柴油换农机产品的项目。

  阿根廷与委内瑞拉的能源合作引起美国不安。美国称,委内瑞拉“利用”石油财富扩大其对拉美国家的影响,这一指责遭到委内瑞拉否认。

  同样在南美洲,巴西因为油价走高受益。由于在运输业大量推广乙醇酒精燃料的使用等原因,巴西去年成为石油净出口国。

  巴西国有石油公司8日宣布,巴西近海新发现一个巨型油田,巴西探明石油储量因此猛增40%,有望跻身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国。(袁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