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尔街未来悬念:女性会否执掌大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佐伊·克鲁兹(Zoe Cruz),摩根士丹利联席总裁,华尔街最富有的女人。由于其做事直接的风格和偶尔的“脾气”,克鲁兹在华尔街得到一个“巡航导弹”的外号。而这个名不虚传的“导弹”,正可能将限制女性职业晋升的“玻璃天花板”击得粉碎。

  最近几周花旗集团和美林证券首席执行官纷纷因次级债危机造成的巨额损失而匆忙下台,导致CEO的职务虚位以待。尽管摩根士丹利CEO约翰·麦克的任期要到2010年才结束,但该公司仍然面临选定继任者的压力。

  《纽约时报》上周援引摩根士丹利内部高层人士的话报道称,约翰·麦克已经认可佐伊·克鲁兹作为自己的第一继任者,这意味着华尔街的顶级投行100多年来被男性主宰的历史,可能在未来几年被终结。

  今年52岁的克鲁兹是3个孩子的妈妈,而她的先生欧内斯特·克鲁兹是瑞士信贷集团的一名高管。

  花旗集团和美林

证券对次级债损失负有责任的高级管理人都已经离职,但在摩根士丹利,主管交易的克鲁兹的地位并没有被撼动。她在1982年从哈佛商学院毕业之后,就一直在摩根士丹利工作。与她的职业经历类似的贝尔斯登前首席运营官斯佩内特(Spector),却是在次级债危机中贝尔斯登最先遭殃的高管。

  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的爆发,深刻地提醒了华尔街,领导者储备必须趁早。美国CNBC电视台上周曾报道,目前美林证券和花旗集团,甚至需要在同样的候选人列表中寻找各自的CEO。

  自从奥尼尔离职后,美林90多年的历史中首次出现董事会主席空缺的情况。美林证券的前首席执行官Daniel Tully在接受彭博采访时,指责奥尼尔破坏了美林从1956年就开始延续的权力传递制度。

  这一制度的名称为“

车祸假定”(hit-by-the-bus scenario)。即高管们会花上几天,或者几个月的时间谈论继任者计划,并对董事会提出假如董事会主席发生意外之后,推荐谁来接替这一职位。

  Tully称,在奥尼尔执掌美林的5年内,他踢走了太多的高级管理人员,以至于在公司6.42万名员工中间,找不到特别合适的CEO人选。“过去几年来美林在某种程度上出现人才枯竭,由于斯坦(奥尼尔)不能容忍反对意见,因此周围没有一个人对他的行为提出质疑。现在我们不得不到外界去寻找,这让人感到遗憾。”Tully表示。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