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6年的破冰之旅 招商银行终于叩开华尔街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4:03 国际先驱导报

  招行近日成功在纽约设立分行,这堪称16年来中资银行进军美国金融市场的破冰之旅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洪发自华盛顿 经过十几年的等待,身为中国第六大商业银行的招商银行终于在11月8日等到美联储的一纸批文:同意其在纽约开设分行。这是自美国《外资银行强化监管法案》实施以来,中资银行首次获准在美开设分行。招行此次成功在美设立分行,堪称16年来中资银行进军美国金融市场的成功破冰。

  进军美国路艰难

  美联储批文下达后不足24小时,中国

银监会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招行行长马蔚华在会上坦言:“叩开华尔街之门的过程是艰难的。”从建立办事处到成立分行,招行的美国之路走了16年。

  早在1991年,招行便在纽约筹备设立代表处。就在同一年,美国《外资银行强化监管法案》生效,立法的起因是一家巴基斯坦银行被发现涉及在美洗钱。新法规对打算进驻美国的外资银行资质审查更加严格,不但要审查提出申请的外国银行,还要审查所属国监管机构的监管质量和范围。

  因此直到2002年4月,招行纽约代表处的设立才被正式批准。但当时代表处的工作人员很少,无法履行放贷等主要银行职能。为了直接进入现金市场,为客户在美拓展业务提供美元支持,今年1月底招行向美国的央行——美联储正式递交开办分行的申请。

  据了解,由于中美银行业在法律环境、会计准则、内控制度等方面存在不小差异,招行的16年努力中充满艰辛。2001年,美联储就曾经要求招行就反洗钱的政策和措施作出说明,而当时的中国还没有出台系统的反洗钱法,而同期被查处的“中行纽约分行骗贷案”更使这座金融之都草木皆兵。

  招行虽然提交了《招商银行反洗钱管理办法》及相关辅助性文件,但美联储仍以各种理由拖延审批。万般无奈下,2002年9月第15届中美经济联委会将招行美国代表处的审批问题列为重要议题之一;同年10月,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世行年会期间,也提出美国政府应关注市场准入政策的公正性问题。

  美联储终于心服

  马蔚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自豪地表示,对于此次申请的批准,美联储理事会包括主席伯南克在内的5名理事,都一致投了赞成票。美联储在声明中明确指出,中国政府近年来推行的一系列的金融体制改革,全面加强了对银行业的监管,招行自身也达到了美国的相关要求。中国银行的金融专家谭雅玲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正是招行纽约分行成功设立的决定性因素。

  “此次纽约分行获准开设,标志着招行的经营管理指标已经达到了最严格监管标准的审核。”马蔚华表示。美联储对招行敞开大门,决非美联储对招行“开恩”,而是美联储实在找不出限制中资银行的新理由。

  谭雅玲说,随着更多的中资银行内部管理机制日臻完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资银行在美国设立分行。中国工商银行也已经递交了在美国设立分行的申请,等候美联储审批。

  招行瞄准中资企业

  马蔚华表示,招行纽约分行将致力于成为一家中美经贸合作的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银行,同时以资金交易、清算业务作为重要补充,重点发展中美两国贸易融资方面的业务。招行之所以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申请常驻美国,根本原因是看好中资银行在美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潜力。

  近年在美国做生意的中国企业日渐增多,带动了美国中资银行的业务飞速发展,由于考虑到文化、制度以及便捷性等多种因素,驻美中资企业一般更愿意与来自本国的银行打交道。招行在前景预期上可以参考的数据是,从1997年到2006年,中国银行在美国的资产额增长了两倍多,而中国交通银行则增长了三倍。这两家银行都是在《外资银行强化监管法案》实施之前进入美国开设分行的。

  记者发现,不少美国投资者将招行设立纽约分行看作分析中国企业动态的风向标。Excelsior新兴市场基金经理唐纳德·埃弗森认为,招行在纽约设立分行预示着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步伐将迈得越来越大。美国媒体还普遍推测,中资银行进军美国市场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刘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