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展望五国只是中国投资者的人工钻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3:59 国际先驱导报

  “金砖四国”后抛出的“展望五国”对中国投资者究竟有何意义?现在看来,它只是一颗“人工钻石”

  三个月前,日本《经济学人》周刊发表题为《展望(VISTA)五国为何能成为有潜力的国家》的文章,认为“展望五国”(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和阿根廷)将继美国高盛公司提出的“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后,成为下一代有潜力的新兴国家。媒体对此热炒至今,但实际上这又是一颗经济学界为促动投资而精心打磨的“人工钻石”。

  高盛最大的成功不是成为秀出群伦的投资公司,而是在2003年提出为世界投资者追捧的“金砖四国”概念,这使得手握巨资的西方投资者成功分享了新兴经济体的大

蛋糕

  “金砖四国”的提出,主要是为满足西方投资需要而由投行经济学家提出的经济预测行为。它既引来如潮赞誉,也引来无数批评:金砖四国经济平均增长率并没有超过

摩根士丹利的国际主要新兴市场指数,是为投资市场临时拼凑而成的概念。

  现在提出“展望五国”的日本经济学者门仓贵史也必须回答同样质疑:为什么同属东南亚经济增长恢复强劲的泰国不在五国之列?是否因为已经有了一个以字母“T”打头的国家(

土耳其),还是因为它的资源不足以培养出足够的中产阶级?

  最可能正确的解释是,“金砖四国”的投资价值在短期内被过度发掘:印度股市3年大涨3倍、巴西大牛市持续16年、俄罗斯股市7年升了12倍。再好的市场也经不起如此透支,因此投资者需要寻找新的“估值洼地”,让四国股市歇歇脚。同时,“金砖四国”的通胀率被国际投行预警,于是“展望五国”概念应运而生,这一概念因单词形象而易记,开始受到部分投资者追捧。

  那么他们究竟有什么吸引投资者的地方,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又有什么机会?

  日本经济学者提出满足“展望五国”的条件中,最重要的是中产阶级的崛起。东欧符合这些条件的国家要多得多,但哪个投资者的眼光也不会扫到那里,因为那里缺少这些国家代表性的资源要素。自然资源和年轻人口正是西方眼下最匮乏的。

  绝大多数新兴国家都处于人口红利时期,走的是吸引外资、利用本国人力资源、发展制造业、出口拉动经济之路。在这一发展阶段中人口红利与吸引资金成为关键要素。如印尼的入选就是因为位列世界第五的人口数量,年轻人口与廉价制造品是目前老龄化的西方世界稀缺要素。

  自然资源的升值则是全球货币过剩的产物。通胀威胁越大,实物资产就越值钱。南非就因盛产黄金而成为世界隐蔽金本位下的货币稳定器。

  投资者是用投资换取人口与资源红利。与其说他们看好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稳定政局和中产阶级,还不如说是在押宝于世界货币流动性过剩的前景,寻找避险港口。

  对中国而言,一方面可以追踪溯源,及早向具备人口和资源红利的国家资本市场投资;另一方面,制造业企业在这些国家投资也可收获红利并避开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其实越南正在成为中国企业的投资胜地。

  就此而言,“展望五国”虽可作为投资的参考指标,但不必被人造钻石的概念所囿,放长眼光寻找符合中国人需求的投资洼地才能创造丰厚价值。(叶檀 《每日经济新闻》评论主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