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元区经济增长面临三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3:58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9日电(记者 尚军)欧盟委员会9日调低了欧盟和欧元区未来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分析人士指出,受金融市场动荡、美国经济增长减速和油价上涨拖累,欧元区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正在增加。

  欧盟委员会当天公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显示,欧盟和欧元区经济明后两年将会明显减速。其中,欧盟经济增长率明后两年预计都将为2.4%,低于今年的2.9%,而欧元区明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将由今年的2.6%分别降至2.2%和2.1%。

  在今年5月份公布的春季预测报告中,欧盟委员会还曾乐观估计,欧盟和欧元区2008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达到2.7%和2.5%。但在今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后,这种乐观情绪受到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造成信贷紧缩,并对投资者信心造成打击,从而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抑制欧元区投资增长。欧盟委员会在报告中承认,次贷危机导致放贷机构紧缩贷款,对建筑业投资产生了不利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建筑业下滑可能会对经济产生明显影响。

  在2005年下半年开始的本轮经济复苏中,投资一直是推动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如果投资受到影响,今后两年欧元区经济必须更多地依靠消费来支撑增长。

  美国经济增长减速以及欧元对美元持续升值是影响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另一个不利因素。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会降低美国对欧元区产品的需求,从而对欧元区的出口不利。此外,美国经济增速放慢还会进一步推动欧元对美元升值,从而给欧元区的出口带来全面压力。

  此外,国际市场油价不断攀升也是欧元区经济面临的另一大风险。最近两个月,纽约市场油价屡创新高。虽然欧元升值可以抵消部分油价上涨的影响,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欧元区对于

能源进口的依赖程度较高,油价上涨对欧元区经济的全面影响仍不容忽视。

  油价上涨不仅会直接影响企业的成本和盈利,还会对能源以外的其他消费开支产生影响。从宏观经济层面看,油价上涨还会使欧元区面临较大的通货膨胀压力。

  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油价飙升和食品涨价影响,今年10月份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升至2.6%,是自2005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据欧盟委员会估计,欧元区通胀率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里仍会保持在高位。

  尽管欧元区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增加,但欧盟委员会认为,欧元区经济的基本面依然稳固,尤其是消费正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得益于就业形势持续改善,预计个人消费仍会保持旺盛势头。此外,中国和印度等国经济的增长,也为欧元区经济保持增长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