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区域经济发展献策 欧亚经济论坛召开全体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6: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文艳) 正如菲律宾前总统菲德尔·拉莫斯所说“关注和分享是最重要的原则”。2007年欧亚经济论坛全体大会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的主持下,各国政要和嘉宾纷纷走上讲台,围绕“超越体制、文化和宗教差异,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实现共同繁荣与发展”这一议题,为区域经济共同发展出谋划策。

    “关注和分享是最重要的原则”

  全面加强区域国家间的经济贸易合作几乎成为所有发言者的共识,也被大家认为是推动区域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表示:“我们面临着全球化的挑战,面临全球的市场,希望大家能够联合行动起来,我希望大家能够和坐在你旁边的人握握手,和坐在你前面、后面的人握握手,这就是会议的主要内容——交流,互相拥抱。如果我们这样做了,我们把它作为一个习惯,我们如果把这种文化或这种交流的技术传达给那些不知道的人,我相信不仅本次会议、本次论坛会非常的成功,而且我们的欧亚经济论坛会永远被人们记住。”塔吉克斯坦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长古·博博佐达说:“在全球一体化的过程中,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立的从事它的经济活动,所以我们塔吉克共和国也非常重视发展本地区以及国际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借此我想说联合我们各国的力量来进行合理的资源分配,通过吸引各国的投资和技术能够保证加强我们之间互利的合作。”

  地区合作重要方面是发展能源合作

  乌兹别克斯坦对外经济、投资与贸易部副部长马·卡德罗夫在发言中表示,欧亚地区是一个具有重大的地缘战略和地缘政治意义的地区,该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智力资源,在全球经济和政治架构中,拥有重要的地位。本地区合作的重要方面是发展能源合作,促进各国的能源自给和能源安全。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已经进行了机制性的工作,其中建立了能源工作小组,也召开了首次能源国部长会议,但应当更加积极的开展在该领域的务实合作,这方面乌兹别克斯坦与俄罗斯和中国进行了有效的合作,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集团,中石化和中石油都在乌进行了积极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开发工作。

  伊朗外交部第一副部长阿里礼萨·谢赫阿塔尔在赞同区域国家能源合作的同时,强调伊朗有能力成为地区的能源中心。他表示,伊朗位于世界能源资源的中心,在里海和波斯湾有非常多的能源储备。伊朗和外国的合作伙伴达成共识,开发液化天然气并用于出口,合作伙伴的投资达到40亿美元。

    发展新能源大有可为

  在谈到目前世界市场

原油价格不断攀升的问题时,谢赫阿塔尔认为,区域安全形势恶化和对能源消费征收高额消费税是导致
石油价格
高涨的主要原因。他认为,随着世界对能源需求的不断攀升,伊朗虽然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但用非化石能源,比如说核能以及可再生能源来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因此伊朗在核能、风能、地热、
太阳能
等可再生能源方面进行投资,这是非常关键的,这也是伊朗坚持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原因。

  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也表示,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发展替代能源,中国正在积极发展风能和水能,俄罗斯也正在积极发展太阳能和水能,并为此建造了很多项目。“我们这些国家有着非常丰富的太阳能、风能和水能资源,如果我们可以把各国的物质资源和智力资源结合起来,我们一定会取得更大成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