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能源署:供应严重中断才会动用石油储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其珏

  在国际油价向100美元大关逼近的当口,是否应该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已成为各国踌躇的一大问题,而法国更率先付诸实际。但上海证券报日前从权威人士处独家获悉,中国暂时还不会动用战略油储。国际能源署负责人近日也表示,各成员国不会因为油价触及100美元而动用石油储备。

  该负责人是在周三发布年度报告《世界能源展望2007》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

  当被问及油价升至每桶100美元是否会促使国际能源署动用石油储备时,国际能源署总干事田中伸男表示,国际能源署不会单纯因为油价的缘故而这样做。他说,只有当供应严重中断时国际能源署才会动用战略储备。

  “至于各成员国也只会在市场供应出现严重中断时才会协同执行战略

石油储备的释放,不会仅仅因为油价触及每桶100美元而动用石油储备。”该负责人说。

  而在最新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2007》报告中,国际能源署表示,煤炭将再度成为重要的能源,原因是油气价格的高企令煤炭更具竞争力。在所有化石燃料中,煤炭需求的增长将最大,中国和印度为了满足火力发电需求,对煤炭需求的增长将占到全球煤炭需求增长的五分之四。

  与此同时,该机构还指出,随着面向出口的炼油产能增加,预计

成品油在石油贸易中所占的比例将上升,尤其是来自中东和印度炼油厂的成品油。

  在这份针对未来22年的年度前景展望报告中,国际能源署强调了中国不断扩张的石油下游行业。从其下游炼油业务的预期增长看,需要在2030年前投资2470亿美元。

  据该机构称,2012年,中国的年炼油产能可能会增加46万桶/日,达到990万桶/日。

  此外,国际能源署还预计,作为一个全球成品油出口和运输枢纽,印度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随着新炼油厂的投产,中国和印度的炼油产能应该分别在2012年和2014年后随着国内需求增长而增长。

  国际能源署表示,总的来说,其成员国2007年原油进口价格将为每桶63美元,随后将在2015年底前降至57美元左右。上述预期建立在这样一种假设的基础上,即随着对新炼油设施的最近一轮投资结出硕果,原油产能和炼油产能的增长速度将略微超过需求。

  由于市场预计冬季原油供应将吃紧,最近几周来油价一路飙升。周三早盘,纽约市场

原油期货一度触及每桶98.62美元的历史新高。“在当前这种高油价的背景下,政府应该可以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以解决市场供应紧张的矛盾。但中国目前的战略石油储备水平还比较低,暂时还不会动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一位权威人士此前对本报记者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