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奶荒已影响我国乳品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1:27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原琳) 记者昨日从国家海关总署获悉,受全球奶荒影响, 2007年1-8月我国进口乳制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了18.7%,进口平均价格上涨了39.8%。全球奶源荒导致市场供不应求,国内乳品企业面临货源短缺困境。

  国家海关总署介绍说,由于受到主要奶源供应地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持续遭遇大旱、欧盟政府减少农业补贴、印度和阿根廷为保护本国市场减少奶制品出口等影响,近期全球奶源供应大幅减少。而国内乳品企业对乳清粉、全脂奶、脱脂奶等原材料进口依赖度较高,全球奶源荒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内乳品企业的正常生产。

  同时在奶源成本上涨的压力下,企业利润大幅下滑。据业内人士介绍,奶源涨价导致国内乳品企业平均净利润率由原来的约7%降至3%-5%左右。

  据了解,由于国外奶源供应不足,国内生产企业将目光投向国内奶源,国产奶源替代效应显现。但我国牛奶生产的集约化、组织化程度较低,奶源分散,奶农的水平参差不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