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万吨铜矿渣被青岛海关退运出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5:16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郭炉 于海荣 通讯员 谢宁 报道 来源:

  外籍轮船装载废物欲“暗度陈仓”

  本报青岛讯 记者11月5日从青岛海关获悉,一外籍轮船运抵青岛港的固体废物3万吨铜矿渣日前被原船退运出境。青岛海关关长李书玉表示,绝不让我国明令禁止的固体废物进入国门。

  据介绍,圣文森特籍“中华门”轮今年6月由泰国载货抵达青岛前湾港卸货。黄岛海关工作人员在船代公司操作中发现了疑点——《货物申报单》中的“铜晶粉”变成舱单电子数据里的“散装铜矿渣”。

  查验人员立即决定,对这批货物进行查验并送检验检疫部门检验。经鉴定,实际货物为铜矿渣,是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海关随即依法扣留“中华门”轮和已卸在码头的3万吨铜矿渣,并立案调查。

  案发后,一名自称发货人的

澳大利亚人主动找到海关,称这批货物的国内收货人为中国籍男子李某,但失去联系。黄岛海关调取了至案发时一年内出入境记录中与李某同名的40多人的资料与照片,让发货人辨认,结果一无所获。

  查找收货人仅剩一条线索,就是在发货人尚未实际签发的指示提单和向海关交验的船舶进口载货舱单中的那个收货人地址——位于北京海淀区某

写字楼的一家公司。但海关实地调查后,并没有发现该公司的任何注册登记。这3万吨铜矿渣被认定是故意向中国输入的固体废物。

  那位澳大利亚人又辩称,货物为铁矿砂,不是铜矿渣。黄岛海关再次取样进行专业鉴定,确认该货物为“铜冶炼过程产生的炉渣,可能来自造锍过程和铜锍炼粗铜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铜渣,属于固体废物”。

  面对确凿事实,承运人只得承认“中华门”轮运输中国禁止进口的货物是违法行为,愿意退运货物出境并接受海关处理。黄岛海关责令,涉案3万吨固体废物全部原船退运出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