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洲工业化的教训也是全人类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1:08 浙江日报

  欧洲和中国,同样拥有古老璀璨的人类文明史。但在工业发展的漫漫征途中,欧洲无疑是先行者。然而,发源于欧洲的工业文明在给人类带来无穷物质文明享受的同时,其问题也非常突出。气候恶化、能源冲突、环境污染、生态危机等世界性问题是现代工业文明带来的最直接结果。

  “环境的变化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开始了,当时对环境已经造成破坏,但我们的反应不够快,后果有目共睹。”论坛上,拜仁敦克坦率地说,忽视环境带来的恶果不仅给欧洲工业上了一课,更是人类的教训。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因为片面追求经济增长而导致生态环境严重破坏,欧洲曾出现了伦敦烟雾,泰晤士河、莱茵河污染等一系列公害事件。

  论坛上,欧中联合商会主席、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卢森堡前首相雅克·桑特则提醒,如果我们再不改变传统的、高能耗的生产、生活方式,那么再过25年,地球将面临巨大的

能源危机和环境灾难。

  拜仁敦克说,拯救我们的环境是跨越国界的,如今西方国家研究出最先进的循环经济模式、节能减排技术,应该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一起分享,共同创造洁净的环境,不要重蹈西方覆辙。

  循环经济的提出,虽然是西方工业文明发展过程中的矫正物,但其形成的“以较低能耗的生产、适度消费的生活、循环利用的资源、稳定高效的经济和持续创新的技术”为特征的可持续发展综合体系,无疑是中国及其他国家最可借鉴的理论与实践。

  论坛上,桑特先生介绍欧盟树立的新环境目标:2020年前使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至少减少20%,将可再生能源比例在各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提高20%。

  听到这个数字,参加论坛的杭州企业代表、三狮集团主管节能减排的负责人周其勇很是钦佩。周其勇说,现在中国从政府到企业都在倡导节能减排,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他说,通过引进节能技术,他所在的公司仅余热发电的一个减排项目,一年就能创造2000万元的效益,3年就能收回投资成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