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鞋对欧出口骤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欧盟与中国鞋企的“反倾销诉讼”近日启动第二轮答辩

  

中国鞋对欧出口骤降

  本报讯 记者姚志德报道:记者日前从领头向欧盟提起反倾销诉讼的奥康集团获悉,欧盟一审法院最近已结束中国上诉鞋企提起的反倾销诉讼程序的第一轮答辩。奥康集团、温州泰马、广东金履和新生港元等中国上诉鞋企都已收到欧盟一审法院转发的欧盟部长理事会和其他相关利益方的第一轮书面答复。这意味着第二轮答辩程序随即启动,时间将是一年。

  欧盟对中国鞋反倾销案,曾激发中国鞋企据理力争,但去年10月7日,欧盟仍开始对原产于中国的皮鞋产品征收为期两年16.5%的反倾销税。奥康集团随即率先决定聘请律师提起诉讼。去年年底奥康集团连同温州泰马、广东金履和广东新生港元等鞋企,将诉讼材料递交欧盟一审法院。据悉,欧盟一审法院受理中国制鞋企业的诉讼请求后,进行的将是双方的两轮答辩,总时间为两年左右。

  “第一轮答辩,欧盟理事会就中国鞋企提起的诉讼逐一作出了抗辩回复。但欧委会没有作为利益相关方介入本次司法程序中,仅保留了口头抗辩的权利。”“中国鞋企应对外贸壁垒合作组织”法律顾问、代理律师蒲凌尘告诉记者,今年4月欧委会一度向欧盟一审法院提出“作为利益相关介入并支持欧盟理事会”。7月,欧洲鞋业协会和

意大利17家制鞋企业等也提出请求并介入了司法程序。

  据了解,在第二轮答辩过程中,中方将主要围绕第一轮答辩中被诉方提出的辩点进行抗辩,诸如倾销计算的技术性问题,如何适用抽样调查程序等法律问题。

  虽然欧盟的反倾销官司还未最终落幕,但反倾销税的实施已经给中国鞋对欧出口带来沉重打击。据中国轻工商会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被征收反倾销税的皮鞋对欧盟出口量仅为0.86亿双,同比锐降26.37%;出口金额为9.43亿美元,下降21.36%。

  更使中国鞋企忧心忡忡的是,种种迹象表明,欧盟以往对中国皮鞋的需求正被其他国家替代。刚结束不久的秋交会上,有参展鞋企透露,不少欧洲客户已经转往巴基斯坦、印尼、印度等地采购。

  最近奥地利业内人士详细分析了欧盟实施对中国征收反倾销税后一年来的市场反应,发现价格低廉的鞋类进口并没有因此减少,只不过从中国转为了别的国家。因此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制鞋业主要依赖劳动力和低成本作为竞争优势,欧盟实施所谓的贸易保护措施声称为了避免欧洲本土制鞋工业受到冲击,现在已很清楚,这种说法没有实际意义。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表示:“如此结果与他们的初衷显然是背道而驰,欧盟应该深刻反省。”

  (编辑:日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