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降息 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6:11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实习记者胡鹏报道 美联储31日连续第二个月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4.5%,以抵御住房市场引发的经济滑坡。受美联储降息影响,人民币兑美元11月1日中间价为人民币7.4552元,较31日7.4692的汇率高点再度升值140个基点。

  市场人士分析,与美国相反,我国的央票利率在本周继续上行15个基点,加之美元的减息,中美利差大幅下降,目前1年期央票利率与联邦基金利率的利差已经不到100基点。这势必会增加投机热钱的涌入,从而增加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由于自9月底以来,人民币经历一个多月的调整而未有所突破,有相当大的补涨空间,因此市场人士对于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趋势,抱持着非常乐观的期待。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外汇交易员表示,升值幅度加快是市场走势的必然。7.48对手中持有美元的人来说是一个心理关口,在这之前市场持观望心态,还有一种期望,但突破7.48之后,“所有的人都在卖美元”,人民币就必然升值。

  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日前表示,由于存在通胀压力,我国将处于升息周期,今年已5次提高利率。同时,在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下,美元将进入降息周期。在美联储降息、中国加息的共同作用下,美元贬值可能性增加,
人民币升值
压力进一步增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10月28日的“中国金融市长年会”上建议,通过合理的财政政策化解当前

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流动性相对过剩问题。夏斌表示,中央银行必须继续采取措施进一步收紧银根,继续收紧流动性,推高市场利率,重点是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引领商业银行非信贷市场的发展。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为了对抗流动性,政府将会更多的选择数量性的工具,例如存款准备金、发行央票、特别国债以及特种存款,这些政策作用途径比较直接,易于控制其影响,同时也有助于抑制信贷的过快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