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二度降息救市 金融市场再演一日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美联储宣布降息后,美国股市全线上扬 本报传真图
    美联储当地时间周三作出了降息25基点的决定。这也是自美国次贷危机第三季度集中爆发以来,美国第二次下调基准的联邦基金利率。

  降息决定宣布后,各大市场普遍作出“积极”回应:美国道指10月31日收盘大涨138点,为本月以来第二大日涨幅;欧元对美元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1.45关口;纽约原油期货单日飙升逾4美元,至创纪录的94.53美元;国际金价也一举突破800美元,为27年首次。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尽管内部仍有分歧,但以伯南克为首的美联储仍在当地时间周三作出了降息25基点的决定。这也是自美国次贷危机第三季度集中爆发以来,美国第二次下调基准的联邦基金利率。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美联储在经过两天的例会后宣布,下调联邦基金利率25基点,至4.5%。美联储同时宣布,降低贴现率25基点,至5%。这也是美国连续第二个月降息,但降幅是前一次的一半——9月18日,美联储曾宣布降息50基点。

  事实上,由于市场对于本次联储降息的预期过盛,在本周的会议召开前一天,有不少业内人士开始怀疑,美联储是否真的会顺着大多数人的预期降息,但最终,当局还是没有勇气打破普遍预期,以免令市场产生剧烈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在最新声明中罕见地提到9月份的降息,称“今天的降息连同9月份的政策举措,应有助于阻止金融市场动荡对总体经济产生的一些不利影响”。有联储观察人士据此推测,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这样的表述可能也是联储结束降息的强烈信号。在1998年11月的一次会后声明中,美联储提到了“9月份以来降息75个基点”,从而标志着那轮降息周期的结束。

  即便是本次降息,在美联储内部也并未一致通过。会后声明显示,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内的9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对此次降息投了赞成票,但美联储堪萨斯城分行行长托马斯·赫尼希则投了反对票,并主张应维持利率不变。而在9月份的降息中,10位FOMC投票成员都一致同意降息50基点。

  在周三的最终决定出台前,投资人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空前高涨,在降息决定宣布后,各大市场也普遍作出“积极”回应:美国道指10月31日收盘大涨138点,为本月以来第二大日涨幅;欧元对美元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1.45关口;纽约原油期货单日飙升逾4美元,至创纪录的94.53美元;国际金价也一举突破800美元,为27年首次。

  不过,相比9月18日上次联储会议当天道指狂飙300多点的盛况,金融市场此次对于降息反应的“疯狂”程度要弱了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降息幅度并未超过预期,市场此前已充分消化;另一方面,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暗示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不会再次降息,也令投资人略感失望。

  ■市场反应

  股市 道指大涨138点

  在降息利好推动下,美国股市31日收盘全线大幅上扬,其中道指上涨了138点,为本月第二大涨幅。当天早于美股收盘的欧洲股市也纷纷走高,亚太股市1日也多数走强,不过,涨幅因为获利盘涌现而受到限制。

  31日纽约收盘,道指大涨1.0%,报13930点;标普500指数涨18点,收于1549点,涨幅为1.2%;纳指涨42点,收于2859点,涨幅1.5%。分析师表示,当天盘前公布的美国三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也对市场信心起到了极大提振作用。当天美国商务部公布,尽管受次贷风暴袭击,但由于出口、消费开支及企业投资增长势头较猛,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仍达到3.9%的一年来最好水平,超过了此前市场预期的3.1%。

  欧洲三大股市主要股指31日也全线上扬。伦敦富时100指数收涨1.0%,报6722点。法兰克福DAX指数涨0.5%,收于8019点。巴黎CAC40指数上涨0.8%,收于5848点。

  亚太股市1日也对隔夜美国降息作出了积极回应,主要股指多数出现较大涨幅。截至收盘,日经指数上涨0.8%,报16870点,连续第二日走高;东证指数也大涨1.0%,报1636点。

  澳大利亚股市收盘升至纪录新高,必和必拓领涨。标普/澳证200指数收涨75点,涨幅1.1%,至6829点,再创新高。中国香港股市先抑后扬,恒指收升0.4%,报31493点。印尼股市大涨2.66%。

  不过,亚太地区昨日也有部分股市走软,比如韩股。在前一日再创新高之后,韩国股市昨日收跌0.08%,报2063点。分析师表示,创纪录的油价对韩国航运股带来压力,同时韩元持续大幅升值则对现代汽车等个股形成打压。此外,前期连续大涨引发的获利盘也限制了股指进一步走高。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美元 成降息最大“受害者”

  与以往的情况类似,美元再次成为降息的最大“受害者”。降息会缩小美国同其他经济体的息差,令美元资产吸引力进一步下降。事实上,在此前几天,强烈的降息预期已将美元拖入谷底。

  在10月31日的降息消息宣布后,美元在纽约汇市对欧元等主要货币继续下挫。欧元对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英镑对美元也突破2.08,加拿大元对美元则是50年来首次突破1.06。纽约汇市尾盘,英镑对美元报2.0813,美元对日元升至115.31,美元对瑞郎跌至1.1565。

  在新兴市场,美元同样跌跌不休,韩元、新加坡元以及澳元等对美元汇价均升至多年甚至数十年高点,迫使货币当局不得不考虑入场干预。

  昨日亚洲盘,美元走势略有企稳,欧元对美元自历史高点回落,美元指数也出现多日来罕见的反弹。业内人士分析,美联储有关不会再度降息的暗示,对美元起到了一定的稳定作用。

  (本报记者 朱周良)

  人民币 升值加速 首破7.46

  借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的“东风”,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速度又得到了一次提升。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于7.4552元,这是人民币自汇改以来首次升破7.46元关口,连续第二个交易日破关。

  与前日7.4692元的中间价相比,昨日的7.4552元意味着人民币单日的升值幅度达到了140个基点,不但连续创新高成了人民币近期升值的常态,就连冲破整数关口也成了人民币近期走势的家常便饭,在短短9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已经陆续冲开了5个整数位。

  交易员表示,昨日人民币能够强势再续写新高,与美联储宣布降息之后美元颓势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美联储宣布下跌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4.5%,带动美元兑主要货币走软,人民币兑美元的跳升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但是,人民币短期升值越快,后期面临调整的可能性也就越大,“不可能一直单边走升,”有交易员指出,快速爬升之后,人民币未来可能会进行盘整甚至深跌,其上下波动的弹性会体现得更加明显。

  昨日询价收盘,人民币波动幅度继续放大,1美元对人民币报于7.4543,较上一交易日上涨了87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7.4516-7.4629元。

  (本报记者 秦媛娜)

  油价

  创94美元天价

  受美国原油商业库存下降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降息等因素影响,10月31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扬,收于每桶94美元以上。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4.15美元,收于94.53美元,创历史最高收盘价。该种交易合约价格盘中一度升至每桶94.74美元,创历史最高盘中价。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则上涨3.19美元,收于90.63美元。

  美国能源部当天公布的报告显示,在截至10月26日的一周里,美国原油商业库存比前一周减少390万桶,减至3.127亿桶,而分析人士此前预计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将增加10万桶左右。

  此外,美国炼油厂设备开工率上周下降0.9个百分点,降至86.2%,而分析人士此前预计美国炼油厂设备开工率将上升0.5个百分点。

  当天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从4.75%降至4.5%,这是推动油价走高的因素之一。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利率下降将使美元进一步走软,并提升以美元计价的原油期货作为投资产品的吸引力。

  此外,纽约商交所11月份交货的汽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上涨8.29美分,收于2.34美元。11月份交货的取暖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上涨8.32美分,收于2.5078美元。12月份交货的

天然气期货价格每1000立方英尺(1立方米约合35立方英尺)上涨30.9美分,收于8.33美元。

  (实习生 郭杰)

  金价

  27年来首破800美元

  受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降息、美元对欧元比价创历史新低等因素的影响,10月31日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突破每盎司800美元,这是自1980年1月份以来黄金期货价格首次突破这一关口。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每盎司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7.50美元,收于795.30美元,并在随后的电子交易中一度升至800.80美元。黄金现货价格每盎司上涨7.70美元,收于792.00美元。截至记者发稿时,国际现货金价最新报792.25美元每盎司。

  此外,12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价格每盎司上涨11美分,收于14.438美元。明年1月份交货的白金期货价格每盎司上涨6.70美元,收于1447.60美元。

  受美联储影响,当天纽约汇市欧元对美元比价首次突破1比1.45关口,一度升至1比1.4503,创历史新高。

美元汇率走低对黄金价格有拉升作用,这是当天黄金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

  (实习生 郭杰)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