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施压中国汇率等于给美国人加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9:58 时代信报

  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日前发表讲话指出,鉴于美国中产阶级当前面临压力的根源在于国内储蓄严重不足,美国国会叫嚣对中国汇市施压的做法是荒谬的。即便通过汇率途径可以消除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但不过是将其转移到其他成本更高的国家,最终的效果相当于给美国人加税,从而令中产阶级的处境雪上加霜。

  在这份为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中国汇率政策”研讨会准备的发言稿中,身为大摩前首席经济学家的罗奇坦言:中国已成了困扰美国中产阶级所有问题的“最热门的替罪羊”。这也是美国政界过去一贯的做法,好比上世纪80年代之于日本和3年前之于印度。

  尽管国会推动针对中国的贸易报复“总是明显带有某种程度的虚张声势”,但罗奇也不无忧虑地指出,“这一次威胁似乎很严重,而且让人感到不安”,因为国会中已出台了10多项针对中国的贸易法案。

  在罗奇看来,美国国会试图通过

汇率途径解决所有国内问题的想法是荒谬的。他表示,在交叉汇率上施加压力,不过是发出一个相对的价格信号,把赤字转移到其他地方,譬如转到成本更高的生产国。“这就好比把泰坦尼克号游轮甲板上的座椅重新摆放一遍。”罗奇说,其最终作用相当于对美国中产阶级(这一切问题的受害者)加税。

  “归根到底,全球化不过是一种信任———相信经济合作伙伴可以根据大家的共同利益行事,从而使世界变得更美好和更繁荣。”罗奇最后总结说,“但我担心,责难中国的美国国会非常危险地忽略了这个神圣的目标。”

  

中国经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