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啤酒酿造商面临涨价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8:20 新华网

  全世界的美国啤酒爱好者不久之后可能会发现,他们钟爱的美国啤酒配方有所改变,原因则是酿造啤酒的主要原料啤酒花产量在全球锐减。如果不改变配方,不少酿造商可能不得不以涨价应对啤酒花减产。

  原料减产

  “我觉得到今年年底之前,平均每个美国消费者将承受至少10%的啤酒价格上涨,”美国华盛顿州的斯奈普斯山酿酒厂酿酒专家特里·比尔特说。

  安海斯布什公司、莫尔森·库尔斯酿酒公司和sab—米勒啤酒公司是美国啤酒业3大巨头。这3家公司近几年的销售业绩平淡无奇。斯奈普斯山酿酒厂等小型酿酒厂的业绩却显著增长。美联社30日报道,美国小型酿酒企业2006年的啤酒销售额增长了16%。

  如今,小型酿酒企业这匹“黑马”正面临涨价压力。

能源、铝、玻璃的价格在过去几年中一路飙升;因为越来越多的农民改种玉米,满足制造乙醇的市场需求,大麦、小麦的价格也持续上涨。

  更要紧的是,啤酒花连续十年供应过剩的局面迫使农民放弃种植这种作物,致使今年啤酒花产量锐减。在啤酒花产量占世界产量25%的美国,啤酒花种植面积在1995至2006年间下降了30%。今年,美国西部的酷暑则使作物的产量和质量都大打折扣。

  小厂难抗

  如果说大酿酒公司还可以通过谈判签订长期、价格合理的原料采购合同,那么小酿酒厂就只能听天由命了。

  比尔特说,斯奈普斯山酿酒厂采购的大麦芽价格2007年上涨了10%至15%,喀斯喀特啤酒花价格比去年高出120%。

  原料短缺和价格上涨正促使比尔特重新考虑,是否按原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推出13款新酒。

  比尔特还打算修改一种小麦啤酒的配方,因为酿造这种酒要从欧洲进口萨阿兹啤酒花,但欧洲今年的天气状况使这种作物的产量锐减40%。

  “新配方可能会使口味改变一点,但只有一点,”比尔特说。

  但事实上,小麦啤酒的苦味即使只加重一点点,忠实消费者们也会有所察觉。

  左右为难

  网络媒体《啤酒商情日报》编辑哈里·舒马赫尔说,截至目前,啤酒价格上涨尚属平缓,每打啤酒的零售价格上涨不到1美元。

  “啤酒酿制商试图提高价格,”舒马赫尔说,“但这并不容易,因为价格对啤酒的销量影响相当大,涨价会使消费者放弃喝啤酒,改喝

葡萄酒和烈性酒。”

  另一方面,小酿酒商比大酿酒公司在定价方面有更多的自主权。舒马赫尔说:“他们能够在不失去消费者的前提下涨价。”

  美国大天空酿酒公司的产品在美国16个州都有销售。由于大麦价格翻番,公司已将一款印度麦酒每半打的售价提高了1美元。

  大天空酿酒公司酿酒专家马特·朗说,公司对产品采取进一步调价措施前,还要观望其他大酿酒公司的态度。

  “一些大公司不会涨价,”朗说,“这些公司的啤酒仍在以半打为单位打折促销,我不知道它们是如何做到的。”

  “就目前的趋势看,每半打啤酒的价格将上涨到10美元,”朗说。(卜晓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