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油价一路走高 有望上破10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际油价一路走高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受美元持续走软,海湾地区局势紧张,市场投机等因素影响,近来

国际油价不断走高。29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盘中达到创纪录的每桶93.80美元,收盘价也达到历史新高。

  有望上破100美元

  美国主要原油供应国墨西哥29日宣布,因受到风暴威胁,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被迫关闭五分之一的原油产能。与此同时,美元对欧元比价再创新低,促使以美元计价的油价继续走高。此外,土耳其军队与

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工党武装的军事对峙、美国上周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措施以及欧佩克拒绝增产的立场等都是造成油价大幅攀升的重要原因。

  国际投行高盛日前发布报告指出,如果欧佩克部分关键成员不尽快增产,美国的原油价格可能在2007年年底前升至每桶95美元。早在2005年3月,高盛的分析师就预言,全球已经进入油价“超级上涨”阶段,预计未来将升至105美元。高盛的这份报告指出,今年的高油价“貌似”去年,但从基本面来看,今年油价具备更大的上行动力。

  卡塔尔副首相兼工业

能源大臣阿提亚日前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考虑到通货膨胀和美元贬值等因素,国际油价超过100美元才合理。

  他说:“如果我们把1972年到现在累积的通货膨胀率计算进去,今天一个真正和合理的油价应该超过(每桶)100美元。”他强调,这是考虑到通货膨胀上升、购买力下跌和美元持续贬值等因素作出的估计。

  阿提亚当天还表示,欧佩克增加原油产量的做法对降低油价没有产生作用。他说,目前油价波动与供求没有直接关系,主要是市场投机和心理因素的影响。

  投机因素助力

  对于近期原油价格的上涨,许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市场投机因素所致,而非市场基本面的原因。分析师认为,在当前油价升逾每桶90美元的迅猛涨势中,很大一部分来源于美国原油期权交易活动的推波助澜。

  油市咨询机构Petromatrix的分析师Olivier Jakob说:“我们仍旧认为期权对冲操作是决定原油期货价格方向的一个关键因素,油价已然突破90美元,进一步的动能将来自买入期权,有望跨越100美元。”

  在油市上,投资者利用期权来押注未来油价走向,而航空公司等商业终端用户也会使用期权,以此规避油价突然攀升的风险。市场目前大举买进针对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油的买权,这导致该期权的标的物——指标原油期货的需求大增,因买权的卖方必须买入标的期货来对冲他们的部位。

  给经济带来压力

  油价上涨给世界经济带来一定压力。作为用油大国,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上周五表示,油价不断上涨对美国经济并不产生积极作用,但高油价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也并不大。

  保尔森当日称,毫无疑问,美国就业状况非常强劲,就业市场已经连续49个月创造了新增就业机会。保尔森表示,他也希望油价能够低一些,但美国现在的能源利用效率比几年前更高,美国经济在油价高企的不利环境中运行依然非常良好。

  美国能源部部长博德曼日前也表示,对高油价给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表示担心,尽管他同时指出美国经济具有很强的弹性。博德曼表示,他将关注经济活动因此而受到的任何影响。对于当前油价的高位运行还将持续多久,他表示将拭目以待。博德曼还称,原油价格大幅上扬确实是由供求不平衡造成的,而并非投机炒作所致。

  欧盟委员会日前也表示,欧元区面对外部的冲击,如去年油价飙升等表现出了更大的弹性。但是考虑到美国经济滑坡程度加剧、油价攀升及信贷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欧洲经济在多年停滞不前后出现的第一波增长行情面临着陷入停顿的风险。

  国际能源机构(IEA)执行干事克洛德·芒迪日前也表示,希望欧佩克增加产量以平抑油价,否则过高的油价将使世界贫穷国家受到沉重打击。

  芒迪指出,鉴于全球原油需求快速增长,各国应增加原油储备。目前的高油价已经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了不利影响,对较为贫穷的国家来说更是巨大负担。同时,针对目前美国发生的次级抵押贷款危机,芒迪还表示,如果石油生产国担心该危机会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那么他们就应该为降低原油价格做出努力,以抵消该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

    相关报道:

    国际油价高企致柴油趋紧

    国际油价暴涨加剧国内成品油市场扭曲

    美元持续疲软 国际油价再创新高直逼百元大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