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邱致中:完善人民币收益率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1:1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申林英

  荷兰银行中国区主席邱致中日前在2007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建议,中国应增加各个期限国债的发行量,从而构建和完善人民币收益率曲线,为发展利率衍生品提供市场定价基准。

  邱致中建议要建立和完善人民币收益率曲线,应该大大增加各个期限的国债发行量,具体步骤是由试点到普及,从容易到复杂。其中建立人民币收益率曲线应该是根据国债为基准,大大发展各种期限的收益率曲线的国债的发行,不仅对老百姓是提供多一种投资途径,同时有益于建立一个具有流动性人民币的收益线。有了这种机制之后,再利用利率来对经济过热进行宏观调控的话,就不一定要人为调整利率,可以通过大量的发行国债,或者大量的收回国债,以这个市场的定价使银根的收紧放松,这是一个更加合理的一个做法,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整个收益曲线的定价都是市场定的,而不是央行来定,不存在指令性调控的问题,因此,应该逐步实行用市场机制来对一年期国债定价,否则,将阻碍我们资本市场的发展和衍生产品市场发展的步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