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东地区硝烟隐现 国际油市步入多事之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1: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美国25日宣布,对包括伊朗国防部在内的20多个伊朗政府机构、银行和个人实施资产冻结,并禁止美国境内团体及个人与这些被制裁的机构和个人进行金融往来。舆论认为,此举可能成为双方爆发更激烈对抗的导火索。而在伊拉克,土伊边境局势日益剑拔弩张。

  中东两大“油桶”境内局势紧张,再度挑动了国际油市的敏感神经,加上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大幅下降、欧佩克暗示不急于再次增产等因素的“煽风点火”,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继25日收盘首度站上90美元大关,收于90.46美元。昨天亚洲交易时段继续冲高,最高达到92.22美元。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制裁

  冻结伊朗三大银行在美资产

  美国国务卿赖斯和财政部长保尔森25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美方将对包括伊朗国防部在内的20多个伊朗政府机构、银行和个人实施制裁。观察人士指出,这是1979年以来,美国对伊朗采取的范围最广范的制裁。

  根据这一制裁举措,伊朗政府机构、银行和个人在美国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私人团体或个人不得与这些被制裁的伊朗机构或个人进行金融往来。“这批制裁措施非常有力,旨在向伊朗表明,他们会为自己付出代价,”一名高级官员对《华盛顿邮报》说。

  据悉,在此次美方的计划中,针对伊朗三大银行的制裁将是“大头”。保尔森称,美方将制裁伊朗国家银行、伊朗国民银行与伊朗出口银行,禁止美国公民与这些银行进行业务往来,并将冻结这些银行的在美资产。同时号召“全世界负责任的银行和企业”终止与上述三家银行、企业以及伊朗革命卫队附属企业的关系。美方指责说,受到制裁的这三家伊朗最大银行均为伊朗核活动或支持恐怖活动提供便利。

  除了三大银行,赖斯还透露,伊朗革命卫队及隶属革命卫队的“圣城旅”也处于美国制裁范围之内,因为“圣城旅”支持恐怖主义,伊朗革命卫队则进行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活动。保尔森则称,伊朗每年都要拨出数以百万计的美元从事恐怖活动,与伊朗做生意很可能就是在同伊朗革命卫队做生意。赖斯称,美国的这一制裁举措将会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公司发出“强大的威慑”,迫使它们断绝与伊朗的生意往来。

  美国媒体指出,美国此举也向同伊朗做生意的其他国家发出了警告,即它们如果继续同伊朗有生意往来可能会招致麻烦,这表明美国意图把伊朗从国际金融体系中排挤出去。

  针对白宫的新措施,英国很快表示了支持。英国首相布朗还表示,英国将领导推动联合国对伊朗实施第三轮制裁,同时也支持欧盟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

  目的

  实际效果有限主要意在施压

  尽管美国方面为新制裁方案大造声势,但各界对此的质疑声却不断,俄罗斯方面更是公开表示,此举类似于“疯子”行径,只会带来反效果。

  有分析认为,由于伊朗20余年来同美国经贸上少有往来,新制裁经济效果不会很明显。白宫官员说,给革命卫队及“圣城旅”贴标签,更大意义还是在于向伊朗政府施加更多政治和心理压力。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一位伊朗问题专家表示,此类措施的实际效果很有限,“如果‘圣城旅’是和华尔街的高盛或摩根大通作生意,会因为这些措施而陷入经济瘫痪,但事实却不是这样。”

  有关人士指出,除了美国的企业外,欧洲的金融机构也与伊朗有着比较多的业务往来。今年夏天,美国财政部负责反恐及金融情报事务的副部长利维专门访问了欧洲,旨在敦促银行撤出伊朗市场。但是,不少欧洲银行都倾向于主张根据自己的决定或联合国的决议行事,并且已经部分限制了与伊朗的联系。分析师认为,美方最新的制裁措施不大可能迫使更多欧洲金融机构自动采取回避态度。

  伊朗外交部对美国的新制裁作出了强烈反应。伊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尼25日晚谴责美国当天早些时候对伊朗实施一系列新制裁的决定,称这些举措“注定”要失败。侯赛尼对美国指控予以严厉驳斥,称“这种荒谬的指控无法把美国从其制造的伊拉克乱局中拯救出来”。

  正在葡萄牙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批评了美国的新措施,他表示,解决伊朗核问题最好的办法是继续进行谈判,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将是“冒险的做法”,只会把问题推向“死胡同”。

  普京还以朝核问题为例说,不久前人们还认为解决朝核问题是不可能的,但是通过和平谈判,现在解决朝核问题的进程取得了很大进展。他将美国的举动比喻为“像疯子样拿着剃须刀跑来跑去、胡乱挥舞”。

  -新闻观察

  油价飙升 新兴经济体面临严重考验

  ⊙本报记者 朱周良

  让很多关心油价的人欣慰的是,今年北美的飓风似乎格外“温柔”。然而,油市的气象总是变化莫测。最近一段时间,随着中东地缘政治形势骤然升级,加上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大幅下降以及欧佩克表示无意很快进一步增长,国际油价再次“火箭发射”,从本月初的80美元下方飙升到90美元以上。受美国宣布新的对伊制裁措施刺激,纽约原油期货在短短两个交易日涨了逾5美元,昨天亚洲交易时段最高达到92.22美元。

  利多因素集中爆发

  在过去的两个交易日,纽约油价累计上涨了5.19美元,两天的涨幅分别高达2.1%和3.9%,为近期罕见的连续强劲上涨。油价再度“发飙”,绝非简单的某一个因素所致,而是多重利多因素叠加的累积效应。

  24日,美国能源部公布了最新的油品库存数据。报告显示,在截至10月19日的一周里,美国的原油商业库存骤降530万桶,而市场原来预计可增加30万桶。同时,汽油库存也下降了200万桶,市场原来预期会增加110万桶。大大低于预期的报告出台后,纽约商交所油价应声大幅上扬。

  对油价带来影响的还有持续跳水的美元,美元疲软会使得以美元计算的油价更便宜,因此,石油生产商必然要求更高的价格,体现为油价与美元走势相反。随着更多疲软的经济数据和企业盈利预警出台,市场对于美国下周降息的预期空前高涨,甚至有人认为降息50基点也并非没有可能。昨天亚洲交易时段,美元进一步走软,欧元对美元再创新高,达到1.4374。

  而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25日关于没有考虑再次增长的讲话,也间接推高了油价。巴德里称,并未进行任何新的进一步原油增产的讨论,同时市场也并不短缺原油。此前有报道称,欧佩克一些成员国可能在11月中旬的欧佩克首脑峰会上推动产油国进一步增产50万桶。

  当然,促使油价在25日飙升近4%、并在昨天亚洲盘突破92美元的直接“导火索”,还是美国对伊朗的新制裁。市场担心这会带来伊朗和美国更强硬的对抗,从而影响到国际石油供应。而伊拉克和土耳其边境的剑拔弩张,更进一步加重了这种忧虑。

  新兴经济体需警惕

  一旦中东局势变得更加紧张,甚至爆发武力冲突,可想而知油价还可能冲击更高的水平。投资大师罗杰斯最初抛出“百元油价论”时,很多人都嗤之以鼻,现在看来,这一预言似乎在年内就可以兑现。实际上,在一些市场交易员和分析师看来,目前的问题已不是“油价会不会涨到100美元”,而是“会以多快的速度冲击百元关口”。

  油价屡创新高,究竟会对世界经济带来何种影响?是灾难还是“小菜一碟”?对此,业界仍存在广泛争论。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昨日表示,油价高涨部分原因应归咎于美国的外交政策,如果美国继续威胁产油国,原油价格将继续上升。欧佩克的巴德里则认为,如果90美元的油价持续较长时间,欧佩克将开始感到担忧,但目前并不以为然。英国《金融时报》最近的一篇报道指出,在前两次石油危机期间,高油价导致发达国家出现严重经济衰退和股市熊市,但目前油价飞涨却并未导致类似的情况出现。但文章也引述相关研究指出,如果油价进一步大幅走高,市场将难以承受。如果价格维持在目前水平上下甚至继续冲击100美元大关,那么全球经济将更难消化高油价所产生的影响。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油价上涨正在给全球带来更大的通胀压力,这种压力不仅仅是在能源上,而是已经渗透到了广泛的领域。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国际市场预测部副主任余乐安日前表示,作为基础性商品的原油,其价格上涨必然会增加其下游产品的成本,与其相关产业的大宗商品也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从而带动整个商品价格上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在10月份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不能排除油价因剩余生产能力有限而进一步暴涨”。该组织特别提到,发达经济体的通胀已有所得到控制,但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通胀压力却持续上升,原因就在于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

  华尔街投行高盛近期也注意到了“金砖四国”趋于上升的通胀风险,其中的俄罗斯目前正忙于控制国内飞涨的粮价。泰国财长昨天则表示,油价走高将影响泰国经济增长和通胀。

  -新闻延伸

  冲突不断升级

  产油重地可能战火重燃

  ⊙本报记者 朱周良

  作为全球石油储量排名第二和第三位两个产油大国,伊朗和伊拉克近期不约而同遇到了麻烦。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的形势发展来看,不能排除在中东地区发生局部武力冲突的情况,进而可能使得国际油价出现更剧烈波动。

  美伊对抗或有动武可能

  美国主流媒体认为,新措施反映布什政府对围绕伊核问题的外交谈判进展缓慢愈加感到沮丧。尽管白宫官员称,新制裁措施依然显示布什政府承诺继续使用外交手段,但考虑到美国国内对伊朗使用武力的呼声不断,有观察人士担心,此次的金融制裁可能成为更激烈武力冲突的先兆。

  近来,美国政府官员不断散布“伊朗威胁论”。美国总统布什17日表示,伊朗获得核武器对世界和平将是“极大的威胁”,要防止第三次

世界大战的发生就必须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副总统切尼21日称,伊朗寻求获得核武器将面临“严重后果”。赖斯24日在国会作证时强调,伊朗“可能对美国安全构成了最大的挑战”。美国一再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暗中发展核武器。伊朗对此坚决予以否认,并强调自己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据部分美国媒体报道,有关美国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说法近几个月来尘嚣日上,特别是一些鹰派人士希望看到布什在2009年1月离任前能对伊朗采取军事打击。

  而包括赖斯和盖茨等人近期的讲话也都为军行行动“预留”了空间。“我们对任何事项的会谈敞开大门。但如果伊朗当政者选择对抗道路,美国将与国际社会联手抵制这些威胁,”赖斯说。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则表示,美国如有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任何军事计划,都属于“常规”。

  而包括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兹和库钦奇在内的政坛人士则指责布什政府谋划对伊战争。“今天,布什和副总统切尼又在鼓舞他们的士兵,向对伊战争前进。”爱德华兹说。库钦奇说的更是直白:“这次制裁举动只是在试图把美国骗进另一场战争——这次是和伊朗打了。”

  美国的中东局势评论员帕斯则认为,布什政府的新举措是试图遮掩其在伊朗强硬派面前的“败局”。“新的制裁决定只会使美国和伊朗拖入互相憎恨的深渊,这将使华盛顿新一届政府在处理对伊关系时更为棘手。”

  土伊边境战事随时爆发

  在伊朗遭遇美国新制裁措施的同时,作为近邻的伊拉克也面临着来自土耳其的经济制裁。不仅如此,两国边境的局势日趋紧张,战事随时可能爆发。

  正在

罗马尼亚访问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25日重申,土耳其有权打击盘踞在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他透露,只要形势需要,土安全部队将“毫不犹豫”地进入伊拉克北部地区打击那里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土议会已经授权政府在伊拉克的行动,“我们的目标仅仅是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不会对伊拉克领土完整和当地公民构成威胁。

  今年春天以来,大批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自伊拉克北部地区越过伊土边界,在土耳其境内频繁实施袭击行动。本月17日,土耳其议会高票通过了政府提交的对伊北部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实施越境军事打击的动议。连日来,土总理和外长分别出访欧洲和中东地区一些国家,争取国际支持。

  土耳其军方25日证实,库尔德工人党武装24日对土伊边境一处土耳其军事据点发动越境袭击,但被土军击退。居尔同一天说,土耳其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问题上正“失去耐心”。据称,土耳其在多山的土伊边境集结10万大军,准备随时越境剿灭库尔德工人党的约3000人武装。土耳其安全部门消息人士已确认,尽管安卡拉方面声称,仍然倾向外交斡旋方式,避免大规模地面入侵,不过自上周日以来,已有土耳其战机及地面部队陆续进入伊拉克领土的行动。自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上周末杀死12名政府军士兵后,公众要求土耳其政府采取行动的压力不断增加。

  石油可能成为有力武器

  另据土耳其官方媒体报道,土耳其政府曾表示,可能会对伊拉克采取经济制裁,不过,类似的行动可能会遭到伊拉克的“以牙还牙”。

  在叙利亚访问的伊拉克议会议长马哈茂德·马什哈达尼日前说,如果土耳其制裁伊拉克,那伊拉克政府会切断供给土耳其的石油。“不能向伊拉克北部施压,”马什哈达尼说,“伊拉克是个富裕国家,如果有经济压力,它会切断通向杰伊汉的输油管道。”马什哈达尼指的是通向土耳其港口城市杰伊汉的输油管道。伊拉克每天通过那里出口大约30万桶原油。

  伊朗和伊拉克一直都是全球最主要的产油国,其石油储量仅次于沙特阿拉伯,排在全球第二和第三位。截至2006年年底,伊朗已探明石油储量已增至1384亿桶,而伊拉克目前已经探知的石油储量约为1160亿桶。

  国际知名咨询机构IHS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将伊拉克西部沙漠地区的石油计算在内,伊拉克的石油储量将会是战前估计的两倍,整个储量可能超过2000亿桶。如果这些新增的石油储量得到证实,那么伊拉克可能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上仅次于伊朗的第二大

石油储备国。

  除了本身对世界石油供给的贡献外,两伊所处的地理位置也非常敏感,特别是伊朗。担负着全球石油贸易量40%、海湾地区石油运输量80%的霍尔木兹海峡,就位于伊朗和阿曼半岛之间,是波斯湾通往印度洋的唯一水道。正因为如此,该海峡也一直被视为伊朗手中握有的牵制美国的最大“战略武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