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兑欧元一路贬值 欧盟高官团将来华施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0:2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叶馥佳

  在人民币兑美元不断创新高之时,兑欧元却是一路贬值。这引起了欧盟官员的强烈不满,他们在上周末举行的七大工业国(G7)会议上就曾大力呼吁人民币兑欧元加速升值,不仅如此,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还定于下月28日至29日访问中国。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了4%,但兑一篮子货币仅升值了1.4%。进入今年6月中旬以来,这一反差越来越大,人民币兑美元升值1.5%,但兑欧元却大幅贬值了5.2%,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由此实际上贬值了1.5%。

  “G7会议声明中对人民币的措辞是自2006年4月来最严厉的,我想他们是真的感到担心了。”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尤其是法国,他们认为人民币兑欧元的贬值破坏了世界经济的平衡。”

  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理事斯马吉本周一表示,G7新近会议所传达的一个信息是希望人民币兑欧元升值。“人民币兑美元过去两年间已累计上涨10%,此次G7会议传达的一个信息是现在人民币兑欧元也必须升值了。”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经济学家王庆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水平升值幅度极为有限,这也是中国将面临更为强大外部压力的原因之一,也为人民币继续升值,特别是兑欧元的大幅升值提供了足够空间。

  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于本月末或11月重点讨论中国的汇率政策问题。王庆表示,IMF很可能遂美国国会之愿,将中国列为汇率“偏离基本面”的国家名单,这将为美国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提供合理借口。

  下月底,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容克、欧盟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三名欧盟财经大员将联袂访华,讨论人民币兑欧元升值过慢的话题。外界猜测,届时,人民币又将出现加速升值。   

    相关报道:

    欧洲央行官员:G7希望人民币兑欧元升值

    中国汇率改革未对人民币兑欧元实际汇率造成影响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突破七点五关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